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8】

发布时间:2015-11-08 09:36:39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  )。

A.提高品德认识

B.陶冶品德情感

C.激发品德动机

D.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2[单选题在处理学校事故侵权纠纷的问题上,一般采用的举证责任原则是(  )

A.谁主张谁举证

B.举证责任倒置

C.第三方举证

D.证人举证

3[单选题下列不属于教师上课前的“三备”内容的是(  )。

A.备教案 

B.备教材

C.备学生

D.备教法

4[单选题引起并决定教育发展变化的最根本、最内在的因素是(  )。

A.社会生产力

B.文化传统

C.社会制度

D.科技水平 

5[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应当为人师表,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 ) 

6[单选题(  )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是目前发展心理学界最权威的理论观点之一。

A.皮亚杰

B.科尔伯格

C.维果斯基

D.埃里克森

7[单选题位于我国教育法体系的第一层次,以宪法为依据制定的基本法律是(  )。

A.教育法 

B.教师法

C.义务教育法

D.高等教育法

8[单选题多元智力的提出者是(  )。

A.加德纳

B.斯滕伯格

C.斯皮尔曼

D.吉尔福特 

9[多选题通常情况下,课堂气氛可以分为(  )。

A.消极型

B.对抗型

C.安静型

D.积极型 

10[案例分析题]上课铃响了,A老师迈着轻盈的步伐信心满满的走上讲台,绘声绘色的讲起课来,突然,一只毛茸茸的小仓鼠窜到了她的脚上,她“哇”地叫了一声,本能的把小仓鼠一脚甩开,教室里乱成了一团,学生有的尖叫,有的起哄,有的大笑,A老师气急败坏,揪出那个带仓鼠的小男孩,狠狠地骂了几句,然后把他推出教室,好几天都不搭理他。

请简述A老师的做法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妥善处理这一突发事件的方案。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提高品德认识是德育过程中的基础。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校园伤害事故中,由于未成年学生在认知能力、社会经验等各方面都较差,要求其完全承担举证责任显然有一定的困难。而学校作为管理者在举证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因此可要求学校对其行为举证,学校只有在证明自己没有过错或存在法律规定的抗辩事由时才能免责,否则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也即举证倒置原则。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设计教法。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生产力是弓1起并决定教育发展变化的最根本、最内在的因素。因为生产力水平决定了教育发展的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制约教育体制、结构的变化;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的选择。

5、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八条的内容。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皮亚杰是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和哲学家,他在20世纪60年代初创立了“发生认识论”,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并对教育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7、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我国的教育法体系由纵向4个层次和横向6个部门构成。教育法位于我国教育法体系的第一个层次。它是以宪法为依据制定的基本法律.主要规定我国教育的基本性质、地位、任务、基本法律原则和基本教育制度等。

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查智力理论。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斯滕伯格的三元智力理论,斯皮尔曼的智力二因素论,吉尔福特的智力三维结构论。

9、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从课堂教学实际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气氛可分为三类:积极型课堂教学气氛、消极型课堂教学气氛和对抗型课堂教学气氛。 

10、参考解析:

问题:A老师不应该对带仓鼠的学生进行咒骂,这带有侮辱性,对该学生自尊心造成伤害;A老师将带仓鼠的学生推出教室,侵犯了该学生的受教育权;几天不搭理该学生说明A老师的职业素养不高;A老师对班级上同学的反应很大,说明他的心理素质不高,对突发情况应变不足,对小动物保护意识不强。

方案:A老师应该突破预定计划而“创造性地教学”,凸显课程的多元创新的价值取向,尊重学生的兴趣、情感,培养和爱护学生的求知欲。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化选择来拓深、拓宽课程的内涵和外延。捕捉这一偶发事件,将他转变成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的活教材,引导学生的思维,进而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A老师以小仓鼠为教材,向学生们传播爱护动物的理念,丰富课程内涵和外延,培养学生们的兴趣,陶冶情操。A老师应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对于带仓鼠的学生进行开导教育,让其以后别再带小动物来教室,而不是气急败坏地辱骂学生,将学生赶出课堂。A老师将学生赶出课堂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所以A老师要提高法律素养。同时,A老师要提高心理素质,客观公正地对待学生。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安徽教师招考 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0】

下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7】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