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综】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之布鲁纳的理论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9-29 09:56:27[ 字体:   ]

【教综】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之布鲁纳的理论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教综】2018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之布鲁纳的理论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备考资讯。


布鲁纳是我们考试中常出现的心理学家,他的理论为认知结构理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学生观与教学观。他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主动的形成认知结构。因而在教学方法上,布鲁纳提倡“发现学习”,他认为,儿童应该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按自己观察事物的特殊方式去表现学科知识的结构,借助于教师或教师提供的其他材料去发现事物。那当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发现学生时,应该注意以下的几个方面。

一、思考与探索

思考与探索就是要尽力去鼓励儿童积极思考和探索。发现学习是以儿童为主体的,使儿童能认识到他们是能够运用自己的头脑的去进行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鼓励儿童说:“让我运用自己的头脑想想看”、“让我设身处地试试”,并培养学生进行主动思考的习惯或态度。这样,就能使儿童活跃起来,运用他们自己的能力能去思考问题并获得成功。

二、新旧知识相容性

发现学习要求儿童能够认识到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是存在联系,并能把新知识纳入自己已有的学科知识结构,使知识成为自己的。而这些联系是需要学生自己去发现,并自行纳入的。布鲁纳强调说:“得到与已确定的知识领域相联系的一些新知识,使得新知识在需要的时候能帮助重新获得那可能适合于它的东西。”

三、运用假设、对照

教师应培养学生运用假设、对照的技能。布鲁纳认为,通过假设的对照,儿童可以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他说:“在讨论过程中,儿童学习怎样构造假说多于学习怎样检验假说,这就前进了一大步。……我相信,儿童需要更多这样的实践……”他还说:“通过引导儿童探索对照物,儿童就更加可能按照一定的方式去组织他的知识,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他在需要发现的特别情境中有所发现。”所以教师应培养学生大胆进行假设,并通过假设去不断对照,验证,最终能够获得相应知识。

四、分析与直觉相结合

布鲁纳还指出,在发现学习中必须将分析思维和直觉思维结合起来。在学生过程中应使儿童在必要时能凭直觉前进,在适当时能进行分析。”照布鲁纳的想法,应该在特定的训练中促使儿童表现完善的分析效能,同时又使他既在智力活动中又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全的运用直觉思维的意识。

所谓“发现学习”是指学生的学习方法而言的。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来说,那就是“发现教学”。布鲁纳强调说:所谓的发现教学就是帮助学生能够发现他们自己头脑里的想法的过程。”当然,“发现学习”与“发现教学”两者是密切联系的,是教学过程中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