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6】

发布时间:2015-11-06 08:58:18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 )。

A孔子

B柏拉图

C夸美纽斯

D维果斯基

2[单选题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上课

C布置作业

D课外辅导 

3[单选题孔夫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为(  )。

A走路时身体一定要端正

B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自己做好了,不需要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教师自己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

4[单选题目前我国中小学班级管理中,采用最多的领导方式是(  )

A教学中心的领导方式

B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

C权威型的领导方式

D民主型的领导方式

5[多选题]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 )几个阶段。

A关注成绩

B关注生存

C关注情境

D关注学生

6[单选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属于(  )。

A道德素质教育

B思想素质教育

C政治素质教育

D心理素质教育 

7[判断题教师是既定课程的阐述者和传递者,学生是既定课程的接收者和吸收者,这是新课程倡导的教学观。( ) 

8[单选题教师对自己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或表达困惑,以便日后更正或引起他人思考而写的文字,这被称为(  )。

A教育智慧

B教学反思

C教学计划

D教学总结 

9[简答题试述怎样组织复习才能克服遗忘。

10[简答题]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良好性格?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学工作环节包括:备课、上课、课外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检测。其中,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原意是,本身品行端正,就是不发命令,人民也会照着去做;本身品行不正,即使发布命令,人民也不会听从。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强调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要求教师要以身作则。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班主任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两种领导方式运用得比较多,即"教学中心""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教学中心"是目前用得较多的领导方式。

5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提出了教师成长的三阶段理论,分别是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关注学生阶段。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政治素质主要指正确的立场、态度、新年、理想等要素。 

7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这是传统教学的观点。而新课改的教学观强调:(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4)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所谓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一种方法。教学反思是教师提高个人业务水平的一种有效手段。 

9、参考解析:

克服遗忘最好的方法是加强复习。有效组织复习的方法有:(1)复习时机要得当。①及时复习;②合理分配复习时间;③间隔复习;④循环复习。

(2)复习方法要合理。①分散复习与集中复习相结合;②复习方法多样化;③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复习;④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相结合。

(3)复习次数要适宜。①复习内容的数量要适当;②提倡适当的过度学习。

(4)重视对记忆品质的培养。

(5)注意用脑卫生。

10、参考解析:

日常教育教学是塑造和培养学生良好性格的教育机会,也是学校教育的体现方式。具体方法和途径有: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

(2)在实践中培养与锻炼学生的性格;

(3)家长与教师应该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4)建立优良学生集体,形成良好班风与校风,促进学生良好性格的形成;

(5)注意个别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行性格培养。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安徽教师招考 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7】

下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师公开招聘》每日一练【11.5】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