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

发布时间:2015-11-02 10:18:56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 )

A.榜样示范法

B.说服教育法

C.陶冶教育法

D.品德教育法

2[判断题在文艺创作和科学发明中出现的“灵感”属于思维类型中的直觉思维。(  )

3[单选题教师具有指导学生的学习、评定学生的品行和成绩的权利,这是教师享有的(  )。

A.教育教学权

B.民主管理权

C.管理学生权

D.科学研究权

4[单选题教师在课堂上采用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重点是培养学生的(  )。

A.搜集信息的能力

B.交流、协作和表达的能力

C.创新能力

D.解决问题的能力

5[填空题]实施教育行政处罚的机关,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必须是(  )。

6[单选题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用简单粗暴、讽刺挖苦的做法来处理问题就违反了(  )原则。

A.知行统一

B.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正面教育.积极疏导

D.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7[单选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体现的教师劳动特点是(  )。

A.复杂性

B.创造性

C.长期性

D.示范性

8[单选题热爱集体与自私自利、创新与保守、自尊与自卑属于(  )。

A.性格特征

B.气质特征

C.意志特征

D.能力特征

9[单选题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和特点的程度,叫做测验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10[简答题材料1:齐白石先生自幼家境贫寒,没有上学的机会,长大后做了木工,四十岁以后才开始自学绘画,他虚心求教,勤学苦练,终于在画坛上独树一帜,成为著名的国画大师。

材料2:王安石有篇文章《伤仲永》说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五岁能诗,“指物作诗立就”,其父“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方仲永十二三岁时,“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又七年,方仲永“泯然众人矣”。

阅读材料,分析影响个体能力发展的因素。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陶冶教育法是教师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情感陶冶主要是运用以境染情、以境触情、以境陶情的原理对受教育者进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受教育者在认识上和情感上逐渐完善。情感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等。它的基本特点是直观具体、生动形象、情景交融,易于激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于无声处教育学生。

2、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直觉思维是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

文艺创作和科学发明中出现的“灵感”就属于这种直觉思维。

3、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师享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习成绩”的权利(可简称为管理学生权),管理学生权体现了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了小组讨论教学方法的意义。通过与小组其他成员的交流讨论,能够培养学生沟通交流、协作和语言表达能力。而ACD项的能力不一定只能通过小组讨论才能培养。

5、参考解析: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疏导原则就是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拒绝用简单粗暴的做法来处理问题的原则。

7、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强调一个较长的周期,体现了教师劳动的长期性。

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性格是一个人在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方面的个性心理特征。题干描述为性格的态度特征。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测验的信度又称测验的可信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一致性的程度。测验的区分度指的是测验对不同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的难易程度。而测验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能测验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和特点的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所以本题选B

10、参考解析:

(1)影响个体能力发展的因素主要有:

遗传:遗传素质是人的能力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环境和教育:环境是能力发展的外部条件。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学校教育在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中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起着主导性作用,它不仅使受教育者掌握知识和技能,而且也形成和发展能力。

实践活动:人的能力是在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离开了实践活动,即使有良好的素质,有良好的环境和教育.能力也难以形成和发展起来。

个体主观能动性:个体主观能动性起决定性的作用,最终通过社会实践形成和发展。

(2)案例一中齐白石虽然没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家境贫寒),也没有接受系统的学校教育(没有上学机会),但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虚心求教),并且在实践中不断练习(勤学苦练),终于在厕坛上独树一帜,成为著名的国画大师。这就表明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个人能力发展中起决定作用,并通过实践形成和发展。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是他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

案例二中方仲永虽然有优良的先天遗传素质(五岁能诗,“指物作诗立就”),但是遗传素质只是能力发展的前提,还需要结合后天的教育。教育在人的能力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由于方仲永的父亲“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使他后天缺乏良好的教育,导致遗传素质也没有得到更好的发展而“泯然众人矣”。方仲永的案列强调了教育在人的能力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接受教育和学习才能促进能力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安徽教师招考 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3】

下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31】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