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25】

发布时间:2015-10-25 15:54:46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金某(15周岁)在课间因小事与同学沈某发生争执,金某一拳击中沈某头部,致使沈某倒地,沈某被送医院后不治死亡。金某(  )责任。

A.应负相对刑事责任

B.不应负刑事责任

C.应负完全刑事责任

D.应负刑事责任

2[单选题下列特征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  )。

A.自觉性

B.果断性

C.坚持性

D.复杂性

3[简答题校本课程开发的类型(从活动角度划分)

4[单选题《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指出,综合活动实践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和(  )。

A.环境教育

B.艺术学习

C.研究性学习

D.网络教育

5[单选题]人格的核心成分是(  )。

A.情感

B.意志

C.兴趣

D.性格

6[判断题认知学习理论的共同特点是强调学习的内部机制或内部过程。(  )

7[判断题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劳动学说。(  )

8[简答题简述小学生的认知方式差异的教育意义。

9[简答题]某高中以“环境污染”为课题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学生做了大量资料收集后.去采访环境卫生监控中心,中心以无邀请函为由,不让进入,沟通无效之后,败兴而归。你认为学校老师应该如何帮助学生解决该问题,并说明理由。

10[案例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4)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8)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即为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金某年满15周岁。所以负相对刑事责任。故选A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意志品质有四个特征: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性。复杂性不属于意志品质的特征,故选D

3、参考解析:

从活动方式角度划分,校本课程开发的类型有:

(1)课程选择;

(2)课程改编:

(3)课程整合;

(4)课程补充:

(5)课程拓展:

(6)课程新编。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指出,综合活动实践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性格是指个体在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对现实的一种稳定的态度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性格是人与人相互区别的主要方面,是人格的核心成分。故此题选D

6、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认知学习理论强调学习的内部机制,强调意识的作用。

7、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8、参考解析:

第一,学生对所用感觉通道的偏好。有的学生习惯于听觉学习,有的习惯于视觉学习,有的则更喜欢通过触摸或各种感觉的结合来学习。

第二,学生对学习环境的偏好。有的学生爱在宁静的环境中学习,有的则喜欢在有背景声音的环境中学习。

第三,对学习内容组织程度的偏好。场依存型的学生喜欢别人向他们提供结构严密的教学:场独立型的学生则讨厌”菜单式”的指导,爱自由自在的学习,较易适应结构不严密的教学。

第四,对学科选择的偏好。场独立型学生倾向于选择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场依存型学生则倾向于选修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教育学。

9、参考解析:

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做好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为学生的学习创设一个良好的教学情境。因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建设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的是主导性的作用。教师不仅要把传授知识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还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辅助者,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10、参考解析: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以下四点:

①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②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

③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④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2)根据材料,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教师在学生品德培养中要注意抓住时机。

把握时机是品德培养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教师要在先进事例发生时,做出积极的反应并给与表扬;在学生消沉时、失去自信时、最需要激励时不吝赞美地给他以及时的鼓励;也要在他放任、自满时及时给他以警醒,中肯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教师对学生评价要掌握时机,一是学生需要的时候,二是师生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材料中班主任李老师在张同学有助人为乐行为时设计主题班会对张同学的行为给予肯定,抓住了教育的最佳时机。

②对学生要有正确评价和价值引领。

品德培养要注意德育过程的多开端性和针对性。在德育教育T作中,我们一定要遵循品德形成的基本规律.使学生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与道德行为达到一致。材料中的张同学做出了主动打扫卫生的举动,值得肯定,但并没有正确的道德认识,也没有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参与,因此,教师要注意对张同学进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从而将知情意行有机的结合起来。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安徽教师招考 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27】

下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24】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