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9】

发布时间:2015-10-19 09:44:32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反映了在人的发展中产生影响的是(  )

A.教育因素

B.环境因素

C.遗传因素

D.主观努力

2[单选题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用简单粗暴、讽刺挖苦的做法来处理问题就违反了(  )原则。

A.知行统一

B.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正面教育.积极疏导

D.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3[单选题(  )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思维

B.反应

C.语言

D.理解

4[简答题我国《教育法》规定学生享有哪些权利?

5[简答题试述提高教学实施效率的策略。

6[单选题]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  )。

A.提高品德认识

B.陶冶品德情感

C.激发品德动机

D.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7[单选题一个懂得维修摩托车的技工,容易学会维修汽车。这体现的迁移类型是(  )。

A.一般迁移

B.逆向迁移

C.正迁移

D.负迁移

8[判断题以个人喜好为基础,带有明显情绪色彩的若干自发结合在一起的联合体是非正式群。(  )

9[多选题]小学德育主要由以下( )三部分组成。

A.经济教育    

B.政治教育

C.道德教育    

D.客观教育

E.思想教育

10[简答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学生晓峰在操场上体育课,练习打排球,体育教师给学生讲解垫球技术要点后,特别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晓峰抢球时不慎摔倒在地,头撞到了地面凸起的地方.造成头部流血和小腿骨折。体育教师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晓峰住院治疗共花医疗费、护理费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承担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环境是推动人身心发展的动力。题干中的描述就很好地体现了环境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疏导原则就是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拒绝用简单粗暴的做法来处理问题的原则。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智力技能是人们顺利地解决某种活动所必需的各种认知能力的有机结合,它以抽象思维为核心。因此,思维的速度和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4、参考解析:

依据《教育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学生享有下列权利:

(1)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

(3)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

(4)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或:依据《教育法》关于受教育者权利的规定,学生享有下列权利:

(1)接受、享用教育的权利;

(2)获取物质保障的权利或获取各种学金资助的权利;

(3)获得公正评价与相应证书的权利;

(4)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或申请法律救济的权利;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5、参考解析:

(1)重视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处于主体地位,学生的主体意识及其体现的程度是直接制约课堂教学效率的最直接最主要的因素。

2)发挥课堂上教师的主体作用。教师主体的教学效率意识是影响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关键因素之一。课堂教学中教师有意识、有目的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促进学生新旧知识的结合,使每堂课达到预期计划。

(3)树立现代效率观。教师首先必须有强烈的效率意识,同时也要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效率意识,这样才有利于使学生在课堂上发挥求知的主动性,并且能够配合教师共同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情境,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效率。

(4)在强化效率意识的同时,急需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地改革和探索,找出能在一定范围内加以推广的新的教学体系或提供有效的教学变量,挖掘易于操作、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实施方案,加快大面积提高我国课堂教学效率的进程。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提高品德认识是德育过程中的基础。

7、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正迁移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积极影响。从“容易学会,’可以看出,题干描述的是正迁移。

8、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非正式群体是人与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情感自发产生的,它的权利基础是由下而上形成的,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并以此作为行为的依据。非正式群体又称作非正式团体

9、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我国小学德育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道德教育、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又相互区别,政治、思想教育是目标,是方向,它完成的是儿童发展的定向性任务,而道德教育则是基础,是关键,它完成的是教人做“人”的思想与行为上的准备。

10、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材料中事件的责任承担主体是学校。原因如下: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学生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摔倒致伤,说明学校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规定,虽然老师强调了安全事项并将其及时送医院,但学校仍应承担责任。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 2015年 安徽教师招考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20】

下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7】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