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6】

发布时间:2015-10-16 11:28:32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  )。

A.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单选题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验时获得的分数为什么与上一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下列哪一个概念所反映的内容?(  )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3[单选题生命教育是当前教育的主要内容,不属于生命教育的是(  )。

A.法制教育

B.自我保护

C.敬畏自然

D.人际关系

4[判断题第一个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人是洛克。(  )

5[简答题在教育教学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意志品质?

6[多选题]教师的合法权益包括《教师法》规定的教师在从事教学活动中的一切权利,其中有( )等权利。

A.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B.指导学生

C.评定学生    

D.获取报酬

E.民主管理

7[简答题]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如何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练习?

8[简答题简述能力的个体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

9[案例分析题]

下面是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片段,请用所学的教学理论,分析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了哪些教学方法。遵循了哪些教学原则。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前不久在美国发生了哪件大事吗?(学生们踊跃发言)

出示图片:美国纽约世贸大厦

师:看看这幢楼,把它和周围的楼房比一比,你发现了什么?

师:这幢楼有110层,曾经是美国纽约最高的楼,但是由于恐怖分子的袭击,它已经被夷为平地,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都感到很气愤。设想一下,假如你曾经在这幢楼上往下看会有什么感觉。

1:会很害怕。

2:会腿发软。

3:那么高,我会觉得要掉下去一样。

师:你平常站在我们教学楼3楼或4楼往下看,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生:不会。

师:你知道为什么吗?

生:我们的教学楼矮,世贸大楼高。

出示课题:高矮(我们今天就来学习关于高矮的知识)

师:你们平时见过这样比高矮的例子吗?

学生列举出许多例子。

教师放音乐,学生离位寻找教室里有关高矮的例子,然后进行自由讨论。

10[案例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学五年级学生薛某,因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上课总是不遵守纪律,老师们都不太喜欢他,尤其是语文老师。一天上语文讨论课时,老师要学生们自由发言进行争论。薛某起身回答问题时.由于他的观点与老师的观点不一致,因此老师很不高兴,并用刻薄的语言训斥薛某,说他“笨得像猪”。薛某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就顶了老师一句,说“你才像呢”。老师一气之下就把薛某赶出了教室,并说:“既然我像猪,以后你就不要再来上我的课了!

(1)请根据此案例分析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什么权利?

(2)教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信度是指测验结果的一致性、稳定性及可靠性。同一测验两次所得分数的不~致,说的是信度问题。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生命教育是以跨学科为特征,以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人与社会的关系为核心内容,旨在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和训练活动。其内容包括预防艾滋病、安全教育、生存训练、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主体性教育、创新教育等。

4、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裴斯泰洛齐是第一个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第一人。

5、参考解析:

(1)加强生活目的性教育,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2)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取得意志锻炼的直接经验。

(3)根据学生意志品质上的差异,采取不同的锻炼措施。

(4)加强自我锻炼,从点滴小事做起。

6、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教师享有下列权利:

()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7、参考解析: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组织者的地位,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学习主体的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

(3)建立合作、友爱、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关系。

8、参考解析:

能力的个体差异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发展水平的差异。

(2)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表现早晚的差异。

(3)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结构的差异。

(4)能力个体差异表现在能力性别的差异。

9、参考解析:

(1)本案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有:

①讲授法。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本案例中主要通过教师讲解,引导学生思考。

②谈话法。谈话法是教师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借助启发性问题,通过口头问答的方式,引导学生通过比较、分析、判断等思维活动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谈话法的基本形式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通过独立思考进行学习。案例中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

(2)案例中使用的教学原则有:

①直观性原则。直观性原则指根据教学活动的需要,让学生直接感知学习对象。这一原则是针对教学中词、概念、原理等理论知识与其所代表的事物之间相互脱离的矛盾而提,出的。案例中教师运用了语言直观和事物实例讲解相结合的方法。

②启发性原则。启发性原则指在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积极性,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地学习,以达到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一原则是为了将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统一起来而提出的。案例中教师通过提出各种问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他们进行独立思考,积极探索,让学生自己去掌握科学知识,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科学性与思想性结合的原则。科学性与思想性结合的原则指教学要在科学的方法论的指导下进行。这一原则是为了将教学中科学知识的传授学习与思想品德教育统一起来而提出的。案例中教师通过“9·11”事件教育学生热爱和平。

④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指教学活动要把理论知识与生活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这一原则是为了解决和防止理论脱离实际、书本脱离现实问题而提出的。案例中教师通过让学生联系教学楼,在教室里找证据等来学习。

10、参考解析:

(1)本案例涉及到学生的权利与义务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在本案中,老师对薛某的挖苦在先,而且薛某只是顶了老师一句,并没有妨碍其他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因此,老师将其赶出教室的行为是不对的.侵犯了其受教育权。

(2)对待这种情况,教师首先应该冷静,不能对学生讽刺挖苦,面对学生的不同意见,应该耐心解释,何况教育者的责任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当然,学生也必须履行遵守纪律的义务。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 2015年 安徽教师招考 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7】

下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5】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