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5】

发布时间:2015-10-15 09:43:36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单选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教师的工作具有(  )特点。

A.教育性

B.长期性

C.示范性

D.创造性

2[单选题从本质上讲,教学是一种(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主体活动

D.文化活动

3[单选题(  )应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A.教师

B.校长

C.教育行政官员

D.教导主任

4[单选题随知识经验的积累,儿童情感的分化逐渐精细、准确。以“笑”为例,小学儿童除了会微笑、大笑外,还会羞涩地笑、偷笑、嘲笑、冷笑、苦笑、狂笑等。这一表现说明了小学儿童情感的(  )

A.丰富性发展

B.深刻性发展

C.可控性发展

D.稳定性发展

5[单选题课程标准是(  )的基本纲领性文件。

A.国家课程

B.地方课程

C.校本课程

D.学科课程

6[单选题“严慈相济”体现的德育原则是(  )。

A.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B.严格要求学生与尊重学生相结合

C.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D.发挥积极因素与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

7[单选题]“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句话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所体现的战略目标是(  )。

A.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

B.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

C.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

D.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

8[单选题下列关于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关系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的性质

B.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C.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的权利

D.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9[判断题教学要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轻结论重过程”。(  )

10[简答题学生李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老多病的祖父生活,祖父对他管教不严。他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斗殴。父亲偶尔回家,对他不是打就是骂。在学校,他破坏课堂纪律,拖欠作业,完不成学习任务,还欺负小同学,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但他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1)简析李某不良品德行为形成的原因。(4)

(2)联系材料分析班主任应如何对李某进行教育。(8)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题干体现了教育工作的长期性。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它是学生个体的认识过程,具有不同于人类总体认识的显著特点。所以本题选A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校长应成为学校中最有学问、最具人格魅力的人,成为对教师最关心、最了解的人,成为更新教育观念的先行者、搞好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和终身学习的带头人。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题干的描述说明了小学儿童情感的丰富性发展。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6、参考答案:B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的战目标: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生产力是决定教育规模和速度的重要因素。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教学要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结论与过程并重”。

10、参考解析:

(1)李某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受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的影响。

从外部因素上看,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一方面李某的父母离异,跟着祖父生活,祖父对他是一种放纵式的教育,父亲回家对他的管教是一种权威式的管教,李某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很容易产生敌对的情绪。

其次是社会风气的影响。李某因为经常和社会上的无业青年在一起,沾染了社会不良的风气。再次是同伴群体的影响。李某在班级里经常违反纪律并欺负弱小,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致使他对班级没有归属感,与大家远离,更易出现不良道德行为。

内部因素上看:李某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还受到认知失调、态度定势和本身道德认知的影响。

(2)李某的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更多的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作为班主任老师应该首先要本着关爱学生的要求.关心他、爱护他,给予他安全感,让他首先感受到学校环境的温暖。具体可以采用以下的一些做法:

第一,有效的说服。

第二,树立良好榜样。

第三,利用同伴的约定。

第四,价值辨析。

第五,给予适当的奖励与惩罚。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 2015年 安徽教师招考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6】

下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4】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