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练习题[2.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2-15 14:03:09[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练习题[2.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练习题[2.15]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单选题

1.心理现象就其产生方式来说,是(  )。

A.精神活动        B.反射活动                     

C.意识活动        D.技能活动

2.狼孩的心理障碍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缺乏营养        B.遗传因素                     

C.狼的影响        D.缺乏社会性刺激

3.研究表明,学习熟练度达(  )%时,记忆效果最好。

A.100             B.150                                

C.120             D.50

4.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是(  )。

A.综合性、可操作性和灵活性                              

B.原则性、可操作性和灵活性

C.综合性、指导性和灵活性                                   

D.原则性、可操作性和综合性

5.个性结构的核心成分是(  )。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兴趣

二、选择题

6.下列关于德育的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的问题,说法错误的是(  )。

A.强调德育的外在强制性    B.注意功能实现的间接性

C.注重个体的享用性         D.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

7.下列咨询方式与“鼓励表达、传达共感、身体放松的方式”不对应的是(  )。

A.着重训练行为的方法      B.着重调节情感的方法

C.着重改变认识的方法      D.游戏疗法

三、判断题

8.人在激情状态下认识和自信能力会减弱,所以总做错事情。(  )

9.法国教育家杜威是“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  )

四、简答题

10.简述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的教育意义。

 

 

【参考答案及解析

1.B【易晋教育解析】心理是客观现实的主观反映。人的心理活动按其产生方式来说是客观事物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引起的一系列反射活动。

2.D【易晋教育解析】狼孩事例说明:人类的知识与才能不是天赋的,直立行走和言语也并非天生的本能。所有这些都是后天社会实践和劳动的产物。因此,长期脱离人类社会环境的幼童,就不会产生人所具有的脑的功能,也不可能产生与语言相联系的抽象思维和人的意识。由此可见,狼孩心理障碍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社会性刺激。

3.B【易晋教育解析】略。

4.A【易晋教育解析】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有综合性、可操作性、灵活性。所以本题选A。

5.C【易晋教育解析】性格是表现在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的较为稳定而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它是一个人心理面貌本质属性的独特结合,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方面,是个性结构中的核心成分。

6.ABC【易晋教育解析】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两个问题:(1)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必须充分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否则就会阻碍这一功能的正常发挥;(2)品德发展实质上是人的文明化或社会化。因此,通过必要的规范学习与价值学习,以形成一定的品德,乃是发挥个体发展功能的重要内容。

7.ACD【易晋教育解析】侧重调节情感的咨询方法的基本观点是:人们在遇到情绪困扰时,最直接的需要就是把它倾诉出来,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宽慰。它包括鼓励表达、传达共感、身体放松。

8.×【易晋教育解析】激情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现形式,往往发生在强烈刺激或突如其来的变化之后,具有迅猛、激烈、难以抑制等特点。人在激情的支配下,有时会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有时会出现意识狭窄,做出错误的事情。

9.×【易晋教育解析】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是“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杜威是“学生中心论”的代表人物。

10.【答案要点】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指明了每个发展阶段的任务,并给出了解决危机、完成任务的具体教育方法,为不同年龄段的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教育内容,有助于教师理解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所面临的冲突类型,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提供机会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自我,通过讨论的形式使他们解决自身所面临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