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15 09:23:32[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按照迁移性质的不同,学习迁移可以分为(  )。

A.正迁移与负迁移

B.纵向迁移与横向迁移

C.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2、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  )

A.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成绩

B.满足社会、家长提高升学率的要求

C.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水平

D.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3、《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 )

A.跨越发展

B.优先发展

C.均衡发展

D.差异发展 

4、《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指出,要全面(  ),引领、保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A.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B.推进依法治教

C.提高教育质量

D.促进教育公平 

5、(  )的优点是能获取所有研究对象的相关资料,提高研究结论的可靠性。

A.个案研究

B.总体研究

C.抽样研究

D.质性研究

6、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练习结果,这属于( )。

A.分情况反馈 

B.情境反馈 

C.结果反馈 

D.内在的动觉反馈 

7、全部教育活动的核心、主题和灵魂是(  )。

A.教育理论

B.教育目的

C.教学科研

D.教书育人

8、教育改革的核心是(  )。

A.内容改革

B.方法改革

C.课程改革

D.途径改革 

9、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B.培养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

C.发展学生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D.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0、根据信息加工过程理论,( )对整个信息加工过程起调控作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信息加工的效率。

A.言语加工

B.智慧技能

C.认知策略

D.动作技能 

 

二、多项选择题

11、以下属于课程设计的方法的有( )。

A.主观法 

B.客观法 

C.实验法 

D.经验法 

12、下列哪些因素制约着教学内容的制定?(  )

A.教育目的

B.生产力发展水平

C.儿童的年龄特征

D.教师实际水平

13、下列属于替代性评价方法的是(  )。

A.量表评价法

B.表现性评价

C.概念图

D.档案袋评价法

 

三、填空题

141904年颁布了________,这是我国第一个正式实施的现代学制。 

 

四、判断题

15、面对耀眼的玻璃墙反光,小黄产生了不适的反应,此时他的视觉感受性提高了。( ) 

 

五、案例分析题

16、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初二学生李某不喜欢学物理。一次物理课上,他趁班主任王老师不注意溜出教室,年老体弱的门卫无力阻拦他跑出校门。李某进入了与学校一巷之隔的网吧,受社会不良青年柯某的教唆,在网上参与赌博。王老师对此非常气愤,向学校建议开除李某,校方没有同意,要求班主任对李某进行耐心教育。

(1)除学校、王老师和李某外,该案例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还有哪些?

(2)运用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分析学校和王老师的行为。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根据迁移性质的不同,即迁移的影响效果不同而划分,学习迁移可以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 

2、参考答案:D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3、参考答案:C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4、参考答案:B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引领、保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5、参考答案:B  总体研究是对一定时空范围内全部研究对象进行研究,其优点为能获取所有研究对象的相关资料,提高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其不足为研究对象数量过大。研究者很难收集所有对象的相关资料,更有可能影响研究的深度。

6、参考答案:C  结果反馈是指在技能的练习中,让学习者及时地了解自己的练习结果,有利于练习效果的提高。结果反馈可以帮助学习者形成联合,自动识别相关的线索,把一些小的步骤形成大的产生式或者步骤。

7、参考答案:B  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的总的要求。教育目的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它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教育活动有指导意义。全部教育活动的核心、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目的。故答案选B 

8、参考答案:C  课程在基础教育中居于核心地位。课程集中体现了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是落实培养目标的施工蓝图,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最主要的依据。因此,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 

9、参考答案:D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0、参考答案:C  加涅的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式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信息流和控制结构。其中,控制结构由执行控制和期望事项组成,而执行控制即加涅所讲的认知策。执行控制过程决定哪些信息从感觉登记进入短时记忆,如何进行编码、采用何种提取策等,目的就是提高信息的效率。 

二、多项选择题

11、参考答案:A,B,C,D  20世纪中叶以来,伴随课程论的繁荣,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课程设计模式。一般认为,课程设计的模式(或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五种,它们是:主观法、经验法、客观法、活动分析法、实验法。 

12、参考答案:A,B,C,D  教学目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儿童的年龄特征和教师的实际水平都是制约教学内容制定的因素。

13、参考答案:A,C,D  选项中给出的ACD三项是较为常见的替代性评价方法,表现性评价则与替代性评价属于同一层面,没有包含关系,故加以排除。

三、填空题

14、参考解析:癸卯学制 

四、判断题

15、参考答案:错 由暗处到亮处,特别是强光下,最初一瞬间会感到光线刺眼发眩,几乎看不清外界事物,几秒钟之后逐渐看清,称为明适应。明适应过程中,视觉感受性会降低。 

五、案例分析题

16、参考解析:

(1)柯某、网吧(网吧经营者)、文化部门(政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门卫。

(2)①学校的行为分析:依据《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不得开除。案例中学校要求班主任对李某进行耐心教育,没有开除李某,符合法规要求。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学校门卫应当由专职保安或其他能够切实履行职责的人员担任,案例中的门卫年老体弱,显然不符合要求,学校违反了安全管理办法规定。

②王老师的行为分析:依据《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的规定,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案例中班主任建议开除学生的行为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