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1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12 11:19:29[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1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用简要的词语写出材料中的主要观点、次要观点,再以金字塔的形式呈现材料的要点及各种观点之间的关系。这种学习策略属于(  )。

A.监视策略

B.复述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组织策略 

2、教师的教育机智属于教师的(  )。

A.课堂驾驭能力

B.反思能力

C.教学设计能力

D.组织教学能力 

3、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搞好师生关系

B.建立和谐的教师集体

C.教好功课

D.培养班集体 

4、直接决定教育性质的是(  )。

A.生产力发展水平

B.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C.社会其他意识形态

D.社会文化 

5、以下属于对学生学习状态评价的是( )。

A.课堂教学的评价 

B.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 

C.学业成绩评价 

D.教学科研成果评价 

6、讲解果实概念时,既列举可食用的果实,也列举不可食用的果实,以便突出果实都具有种子的本质特征,这种知识概括方式是(  )。

A.正例与反例

B.比较

C.变式

D.直观 

7、“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俗语为人格的( )特点作了最好的诠释。

A.稳定性 

B.独特性 

C.整合性 

D.功能性 

 

二、多项选择题

8、下列关于素质教育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重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B.强调掌握知识的数量和准确性

C.教学过程中,强调“发现”知识的过程

D.在不同地区,素质教育可以有本地区特点 

9、提出“学”和“思”相结合教育思想的教育家有(  )。

A.孔子

B.韩愈

C.朱熹

D.王夫之 

 

三、填空题

10、自我意识包括三种成分: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11、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的作用可表述为具有描述、______、预测和______的作用。

 

四、判断题

12、为了更好地了解班内留守儿童的思想状况,班主任可以强制检查学生的个人日记.这并不侵犯学生的隐私权。(  ) 

13、《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部分,核心词是“安全”和“质量”。(  )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题干描述的是列提纲,属于组织策略。 

2、参考答案:A  教师的教育机智是指教师在突发性事件面前,在很短时间内灵活、巧妙地处理问题的能力,是教师对课堂驾驭能力的一部分。故答案选A 

3、参考答案:D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也是班主任工作的目的与结果。其他选项是班主任工作的具体环节。 

4、参考答案:B  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受教育权和教育目的、教育性质、教育制度,B项正确。 

5、参考答案:C  选项ABD三项是对教师教学状态的评价。 

6、参考答案:C  变式是指通过变更对象的非本质特征以突出对象的本质特征而形成的表现形式。教师在讲解果实概念时列举可食用和不可食用果实来突出果实具有种子的本质特征的做法正是采用知识概括方式中的变式。 

7、参考答案:B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世界上两个个性完全相同的人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个性不同,存在着差异性。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人格的独特性。

二、多项选择题

8、参考答案:A,C,D  素质教育强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在教育观念上,强调积极推进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即注重学生“发现”知识的过程。在不同的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还应体现地区特点。在不同阶段和不同方面有不同的内容和重点,相互配合,全面推进。B项属于应试教育的特点,不选,故本题选ACD 

9、参考答案:A,B,C,D  孔子认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韩愈提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朱熹提出“朱子读书法”,共六条: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王夫之认为,学与思是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他说:“致知之途有二:日学,日思。学则不恃已之聪明,而一唯先觉之是效;思则不徇于古人之陈迹,而任吾警悟之灵。……学非有碍于思,而学愈博则思愈远;思正有功于学,而思之困则学必勤。”这四个人都提出了“学”与“思”相结合的教育思想。故答案选ABCD 

三、填空题

10、参考解析:自我认识  自我体验  自我监控 

11、参考解析:解释 控制

四、判断题

12、参考答案:错 《中国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章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查阅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查阅。”题目中班主任的做法违反法律。 

13、参考答案:错 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部分,核心词是“公平”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