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1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11 11:15:02[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1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有人说“同行是冤家”、“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文人相轻”,这些错误观念与( )相违背。

A.谦虚为怀,自知之明

B.相互帮助,通力合作

C.严以律己,以诚待人

D.学习先进,共同提高

2、依法执教的内容不包括( )

A.依法执教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B.要依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C.要依法贯彻落实教育教学的各项法律法规  

D.要依法维护学校、教师的合法权益

3、中学生林某课外活动时在学校的操场上翻单杠,单杠因年久失修突然断裂,林才C从单杠上落在硬地上造成脊椎严重骨折。谁应对林某的伤害承担责任? ( )

A.林某自己负责  

B.林某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负责

C.学校负责   

D. 以上各方均不负

4、“学高为师”, “良师必须是学者”强调哪一类知识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 )

  A.本体性知识  B.条件性知识  C.实践性知识  D.文化知识

5. 男同学小陈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曾某,我爱你”,被上课的王老师发现收缴,并将小陈的短信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败坏”。下课后小陈要求王老师归还手机,王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学校德育处。校长指出,王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6、课外活动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是(  )

  A.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B.教师的主导性

  C.家长的配合程度

  D.内容的合理性

7、提出“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培养和选拔出统治国家的哲学家——最高统治者”观点的是(  )

  A.柏拉图

  B.凯兴斯泰纳

  C.卢梭

  D.亚里士多德

8、对学生的发展起主导作用的是(  )

  A.遗传素质

  B.主观能动性

  C.学校教育

  D.环境教育

9、综合课的结构的主要环节是(  )

  A.组织教学、复习检查

  B.讲授新课

  C.巩固新课

  D.检查知识、技能技巧

10、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的“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  )的现象。

  A.“关键期”

  B.“依恋期”

  C.“混沌期”

  D.“最近发展区”

11、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目的制定具有(  )

  A.定向作用

  B.决定作用

  C.影响作用

  D.促进作用

12、“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俗语为人格的(  )作了最好的诠释。

  A.稳定性

  B.独特性

  C.整合性

  D.功能性

13、老赵自从当上班主任之后,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大大增加,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班级面貌的改变,可是儿子的叛逆以及其高考的落榜让他很内疚,自己虽然是个合格的教师,却不是个合格的父亲。在老赵身上出现了(  )

  A.角色期望

  B.角色冲突

  C.角色认识

  D.角色失败

14、一个测验能测验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和特点的程度,叫作测验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15、“教育主体确定,教育对象稳定,有相对的稳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等教育实体出现,教育初步定型”这些特征的出现标志学校教育制度进入(  )

  A.前制度化教育阶段

  B.制度化教育阶段

  C.非制度化教育阶段

  D.学校萌芽阶段

16、课程标准是(  )的基本纲领性文件。

  A.国家课程

  B.地方课程

  C.校本课程

  D.学科课程

17、某寄宿小学派车接送学生,途中有学生提出要上厕所,司机在路边停车5分钟,5分钟过后,司机没有清点人数就将车开走。小学生王某从厕所出来发现车已经开走。急忙追赶,在追赶过程中摔倒在地,将牙跌落三颗。王某的伤害由谁承担责任?(  )

  A.司机负责

  B.某寄宿学校负责

  C.司机和某寄宿学校共同负责

D.司机和王某共同负责

 

二、填空题

18、师生关系在教学内容上是授受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__________的关系。

19、《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条规定,每年 __________ (时间)为教师节。

 

三、判断题

20、教育的个体功能与社会功能是背道而驰的,强调教育的个体功能会削弱教育的社会功能。(  )

21、目前在我国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是同一个概念。(  )

22、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观点是“社会即学校”。(  )

 

三、简答题

23、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复习?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教师们为了搞好教育和教学工作,应该做到相互尊重,密切配合,互相帮助,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提倡同行相亲,同行相助,追求教育教学的整体效果,在集体奋斗的成功中实现个人的价值。要反对“同行是冤家”、“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和“文人相轻”的错误观念,反对有些教师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当成私有财产,对其他教师搞资料封锁、搞专题保密、自私保守、固步自封的不良倾向。

  2、【参考答案】A  选项BCD都是依法执教的内容,A是依法执教的意义。

  3、【参考答案】C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当建立安全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采取措施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它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单杠因年久失修突然断裂,很显然是学校的责任。

  4、【参考答案】A 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所具有的特定的学科知识。条件性知识是指教育学、心理学和教法等相关的教育心理方面的知识。实践性知识是指教师在面临实现有目的的行为中所具有的课堂情境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具体地说,这种知识是教师教学经验的积累。“学高为师”这里的“学”是指学问,即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即本体性知识。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参考答案】D

6、【参考答案】A 课外活动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是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7、【参考答案】A  柏拉图提出“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培养和选拔出统治国家的哲学家——最高统治者”

   8、【参考答案】C  在学生的发展中,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一是遗传,二是环境,三是教育,四是主观能动性,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学校教育。所以本题选C

9、【参考答案】B  综合课的结构的主要环节是讲授新课。

10、【参考答案】A  “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的意思是错过了学习的关键期.学习的效果就会差。

11、【参考答案】B  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的制定。

12、【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人格的特点。“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体现了人格的稳定性。人格的稳定性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人格的跨时间的持续性。在人生的不同时期,人格持续性首先表现为自我的持久性。二是人格的跨情境一致性。故选A

13、【参考答案】B  角色冲突是当一个人扮演一个角色或同时扮演几个不同的角色时,由于不能胜任,造成不合时宜而发生的矛盾和冲突。

14、【参考答案】B  效度指的是能测出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

15、【参考答案】A  前制度化教育是人类教育史上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一般认为,在奴隶社会初期出现了定型的教育组织形式即实体化教育——学校是其重要的标志。学校的产生,意味着教育活动的专门化,教育形态趋于定型。学校具有以下特点:①教育主体的确定;②教育对象的相对稳定;③形成系列的文化传播活动;④有相对稳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等;⑤是由以上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独立的社会活动形态。

16、【参考答案】A  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17、【参考答案】B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

二、填空题

18、【参考答案】  相互促进

19、【参考答案】  九月十日(910日,9.10)

三、判断题

20、【参考答案】错  教育的个体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教育的个体功能是教育的社会功能衍生的前提和基础;教育的社会功能对教育的个体功能发挥具有制约作用。

21、【参考答案】错  在我国,义务教育是指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义务教育;而基础教育还包括了学前和高中学段,概念并不相同。

22、【参考答案】错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包括三个基本观点: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其中,“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

四、简答题

23、【参考答案】 

(1)及时复习;(2)合理分配复习时间;(3)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相结合;(5)适当过度学习;(6)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复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