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09 14:54:51[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师履行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教师应该既当经师,又当人师。其中经师人师两个词语的说法是谁提出来的(    

A.毛泽东    

B.周恩来    

C.林则徐    

D.徐特立

2.将学习内容分成小单元,学生每次学习一个小单元并参加单元考试,直到学生以80%100%的掌握水平通过考试为止,然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单元的学习,这种学习方法是(  )。

A.发现学习    

B.合作学习      

C.程序教学      

D.掌握学习

3.下列选项中,哪项完整地表达了心理过程的内容?(   )

A.认识过程、情绪和情感过程      

B.情绪、情感和意志过程

C.认识、情绪情感和意志过程      

D.个性、情绪、情感和认识过程

4.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验,明明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来。这种现象印证了遗忘的(     )

A.干扰说      

B.消退说      

C.提取失败说      

D.压抑说

5.老师让学生列举棍子的用途,要求学生从不同角度回答是在训练学生的(   )。

A.动作思维          

B.发散思维        

C.习惯思维          

D.形象思维

6 课堂上有的学生会开小差,这属于(   )。

A.注意的分散    

B.注意的转移    

C.注意的分配    

D.注意的动摇

二、填空题。

7.一般来说,在师生关系中有几种典型的模式,它们分别是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8.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价值,而且具有 ________价值。

9.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中指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人的通行证。终身学习又特指学会求知,学会做事,_______,学会做人。这是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也是每个人一生成长的支柱。

10.在课程结构上,小学阶段以________课程为主,初中阶段以________课程为主,高中阶段以________课程为主。

11.人的心理过程包括认识过程、________过程和意志过程三个方面。

三、简答题

12.简述尝试--错误说的教育意义?

13.进行头脑风暴训练的原则是什么?

 

 

【答案解析】

1.选D

【解析】教师履行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教师应该既当经师,又当人师(徐特立语)即教师应当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道德责任感,要严谨治学、一丝不苟;要热爱学生,对全体学生应一视同仁。

2.选D

【解析】掌握学习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提出来的一种适应学习者个别差异的教学方法,该方法将学习内容分成小的单元,学生每次学习一个小的单元并参加单元考试,直到学生以80%-100%的掌握水平通过考试为止,然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单元的学习。

3.选C

【解析】人的心理过程就其性质与功能来说可以分为认识过程、情绪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三个方面。

4.选C

【解析】解释遗忘的理论比较著名的主要有四种。分别是消退说、干扰说、压抑说和提取失败说。消退说认为,遗忘是记忆痕迹得不到强化而逐渐衰弱,以致最后消退的结果。

干扰说认为,遗忘是由于在学习和回忆之间受到其他刺激的干扰所致。压抑说认为,遗忘是由于情绪或动机的压抑作用引起的,如果压抑被解除,记忆就能恢复。提取失败说认为遗忘之所以发生,不是因为存储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消失了,而是因为编码不准确,失去了检索线索或线索错误。题干中的人名并没有被我们所遗忘,他仍然在我们的记忆系统中,之所以想不起来,是由于没有提取这个人名字的线索。如果有人这时提示他的姓,或者他做过的一些事情,马上就可以想出来他的名字。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舌尖现象,它验证了遗忘的提取失败说。

5.选B

【解析】发散思维是根据思维的指向性,可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聚合思维,也叫求同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集中到一个方向,从而形成唯一的、确定的答案。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求得多种答案。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注意题干中的关键词从多个角度回答,能够找到多个解题角度,使得思维向不同方向扩散的思维属于发散思维。

6.选A

【解析】要使注意持久地集中在一个对象上,是很困难的。短时间内注意周期性地不随意跳跃现象称为注意的起伏(或注意的动摇),它是由人的感受性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的状态,而是间歇性地加强和减弱造成的。注意的起伏周期一般为23秒至12秒。

注意不稳定表现为注意的分散,也叫分心。注意的分散是指注意离开了当前应当完成的任务而被无关的事物所吸引,它使我们不能清晰地认识事物,所以我们必须和它作斗争。所以注意的分散是与注意的稳定性相反的品质。注意不稳定我们就说注意分散了。

有同学可能还会错选注意的转移,注意转移与注意分散最重要的区分在于,注意的转移是主动的,是在个体主导下进行的。而注意的分散是被动的,学生不想要注意的对象发生改变,但是不由自主分心了。

7.放任型、专制型、民主型

8.延时

9.学会共处

10.综合课程、分科与综合相结合、分科课程。

11.情绪情感过程

12.【参考答案】桑代克提出了三条主要的联结学习规律:效果律、练习律、准备律。给我们很多教育

1)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该允许学生犯错误,并鼓励学生多尝试,从错误中学习,这样获得的知识才会更牢固。

2)在识记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努力使学生的学习能得到自我满足的积极结果,防止一无所获得到消极的后果。

3)在学习过程中,应加强合理的练习,并注意学习结束后不时地进行练习。

4)任何学习都应该在学生有准备的状态下进行,不能经常搞突然袭击

13.【参考答案】 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进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具体应用此方法时,应遵循四条基本原则:一是让参与者畅所欲言,对所提出的方案暂不作评价或判断;二是鼓励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的观点;三是以获得方案的数量而非质量为目的,即鼓励多种想法,多多益善;四是鼓励提出改进意见或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