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08 11:36:02[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校外活动中,教师处于(  )。

A.领导地位

B.启发指导地位

C.顾问地位

D.主导地位 

2、为了改变传统课程过分强调学科本位的现象,新课标注重联系学生经验和生活实际,提倡和追求不同学科间的彼此联系,这体现的新课程结构特征是(  )。

A.均衡性

B.选择性

C.独立性

D.综合性

3、教师申诉制度确立的法律依据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4、“植物的形成由于栽培,人的形成由于教育”是哪位思想家的名言?(  )

A.夸美纽斯

B.卢梭

C.康德

D.洛克

 

二、多项选择题

5、文化发展对学校课程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

A.课程内容的丰富

B.增强国家的课程改革的制度

C.课程结构的更新

D.课程改革由受教育者完成

 

三、判断题

6、教师素质从内容上看主要包括教师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能力素质。(  ) 

7、新课改规定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选修课程。(  ) 

8、学生是系统学习直接经验为主的具有主体性的人。(  )

 

四、填空题

9、《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__________及其以上学历。

10、性格的个别差异主要表现在______________两个方面。

 

五、简答题

11、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六、案例分析题

12、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家长在星期一发现儿子上学时磨磨蹭蹭,就追问是怎么回事,孩子犹豫了半天才道出实情。原来在上个星期二早上,班主任老师召开全班同学会议,用无记名的方式评选3名“坏学生”,因有2名同学在最近违反了学校纪律,无可争议地成了“坏学生”;而经过一番评选,第三顶“坏学生”的帽子便落在儿子头上。这个9岁的小男孩,居然被同学选出了18条“罪状”。当天下午初二年级组长召集评选出来的“坏学生”开会,对这3个孩子进行批评和警告,要求他们写一份检查,将自己干的坏事都写出来,让家长签字,星期一交到年级组长手中。该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没有表示什么,签了字便打发孩子去上学。随后,她打通班主任的电话,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班主任说:“你的孩子是班上最坏的孩子,这是同学们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来的。”当她质疑这种方法挫伤孩子的自尊心时,老师却回答“自尊心是自己树立的,不是别人给的”,并说他不认为有什么不对,其目的也是为了孩子好。自从这个9岁的孩子被评选为“坏学生”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总是想方设法找借口逃学。

(1)请用相关的德育教育原则对该班主任的做法进行评价。

(2)假如你是班主任,在这件事情过后发现做法不妥,将怎样补救?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在校外活动中,教师处于启发指导地位,故答案选B 

2、参考答案:D  新课程结构特征主要体现在综合性、选择性和均衡性三个方面。题干描述的是综合性的特征。课程结构的选择性是针对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和不同学生的差异而提出的。均衡性是依据全面发展的理论和素质教育的思想而提出的,即我国要培养的是德智体全面、和谐、均衡发展的“完整”的人。

3、参考答案:B  教师申诉制度是依据1993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而确立的。

4、参考答案:B  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说过:“植物的形成由于栽培,人的形成由于教育。” 

二、多项选择题

5、参考答案:A,C  课程的编制应该考虑学科体系的完整性、知识结构的内在逻辑性,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以保证学校课程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因此,文化发展的滞后势必会影响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和课程结构的及时更新。

三、判断题

6、参考答案:错 教师的基本素质包括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政治思想素质等。此项说法错误。 

7、参考答案:错 新课改规定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

8、参考答案:错 学生是系统学习间接知识为主的具有主体性的人。

四、填空题

9、参考解析:中等师范学校毕业

10、参考解析:性格特征差异  性格类型差异

五、简答题

11、参考解析: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

(2)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

(3)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合作。

六、案例分析题

12、参考解析:

(1)该班主任用无记名方式评选了3名“坏学生”,其用意是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引以为戒。但这种做法违反了德育原则中“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致使消极因素增长。身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在教育中因势利导,长善救失,运用各种形式,不断强化和发扬学生自身积极向上的一面,抑制或消除落后的一面。

(2)要先鉴别三位“坏学生”是否可以划归“后进生”的范围。后进生通常是指那些智力发育正常,有品德不良行为或学习成绩差的学生。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接着判断三位“坏学生”属于哪一种后进生,小学后进生主要有四类:学习成绩差的后进生;纪律差的后进生;学习成绩和纪律都差的“双差”后进生;学习或纪律时好时差的准后进生。班主任要找到他们后进的原因,对症下药。

具体而言要注意三点:

第一,以爱动其心。用一颗热爱学生的赤诚之心去对待后进生,与其建立起融洽的关系,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爱心和期待,从而点燃起希望之火,自觉将教师的爱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内部动力。

第二,以理服其人。做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决不能一概地因事论事作简单处理,要针对问题引导学生去明察问题,分析根源,清楚性质,明白危害,改过自新。

第三,以智导其行。要利用教育机智,善于捕捉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对过错反复现象,要耐心说明,持之以恒,善于在反复中抓教育,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增强与诱因作斗争的抵抗力。后进生的转变往往需要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应当具有的重要品质之一是对于后进学生工作的耐心与爱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