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06 09:37:32[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以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为主要原则的教育学理论被称为(  )。

A.全面和谐教育理论

B.掌握学习理论

C.发现法

D.发展性教学理论

2、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经典性条件反射现象的是(  )。

A.望梅止渴

B.画饼充饥

C.谈虎色变

D.叶公好龙

3、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经常对学生进行“一件事情多种做法”“一件物品多种用途”的训练,这是为了培养学生的(  )。

A.辐合思维

B.发散思维

C.直观动作思维

D.抽象思维 

4、皮亚杰认为认知的本质是(  )。

A.学习

B.模仿

C.强化

D.适应

5、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教育将随国家的消亡而消亡

B.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教育常常表现出自身的历史继承性

C.教育常常超前或滞后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

D.教育现象最早出现于奴隶社会

6、在情景教学中,教学环境是一种人为设计的问题情境,它与现实问题情境的关系是(  )。

A.二者完全等同

B.二者有一定联系

C.二者相类似

D.二者没有必然联系

7、西周六艺教育以(  )为中心。

A.礼、乐

B.射、御

C.书、数

D.礼、书

8、要使“陈述性知识”的学习变成“程序性知识”的学习,其必要条件是(  )。

A.直接经验的参与

B.课堂教学作用

C.教师的作用

D.教材体系的建构

9、人的发展是指人的(  )发展。

A.身体和心理

B.智力

C.个性

D.社会性

10、良好班级形成的标志是(  )。

A.确立了班级发展目标

B.建立了班级的核心队伍

C.建立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D.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和优良的班风

 

二、填空题

11、从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看,决定教育规模和速度的是 __________ 发展水平。

12、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研究发现,遗忘进程具有不均衡性,表现为__________

13、分组教学制是一种小型化的集体教学制,它的形式包括作业分组、学科分组和(  )。

A.作业分组

B.能力分组

C.年龄分组

D.智力分组

 

三、简答题

14、教师应该如何根据气质规律做好教育工作?

15、简述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途径。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他的理论核心是“以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

2、参考答案:D  经典性条件反射是巴甫洛夫及其学派所研究的条件反射.是指通过训练使得中性刺激的铃声由于与无条件刺激联结而形成条件刺激,由此引起的唾液分泌就是条件反射。望梅渴、画饼充饥和谈虎色变属于条件反射。

3、参考答案:B  发散思维是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途径寻求各种答案的思维。例如,数学中的“一题多解”,教学中让学生尽可能多地说出尺子的用途(测量长度、切割纸张等)等。题于中教师的做法是为了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答案为B项。 

4、参考答案:D  皮亚杰在其认知发展理论中提出了适应这个概念,他认为人类发展的本质是对环境的适应,这种适应是一个主动的过程。不是环境塑造了儿童,而是儿童主动寻求了解环境,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通过同化、顺应和平衡的过程,认知逐渐成熟起来。故此题选D

5、参考答案:A  教育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会随着国家的消亡而消亡。

6、参考答案:C  教学环境是一种人为设计的问题情境,它与现实问题情境相类似。

7、参考答案:A  西周国学教育内容是以礼、乐为中心,以射、御、书、数为辅的六艺教育。礼教是有关政治、宗法、人伦道德、规范礼仪等知识的教育,在六艺教育中占有核心地位;乐教包括音乐、诗歌、舞蹈教育。所以本题选A

8、参考答案:A “陈述性知识”是关于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程序性知识”是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把“陈述性知识”的学习转变为“程序性知识”的学习需要把间接经验转化为直接经验。

9、参考答案:A  人的发展,包括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发展。身体的发展是指机体的各种组织系统的发育及其机能的增长,是人的生理方面的发展。心理的发展是指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想象、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发展.是人的精神方面的发展。所以本题选A

10、参考答案:D  形成正确的舆论和优良的班风是良好班集体形成的标志。

二、填空题

11、参考解析:生产力

12、参考解析:先快后慢

13、参考答案:B  分组教学制就是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把他们分为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分组教学也是集体教学的一种形式,它的主要类型有:能力分组、作业分组、学科分组等。

三、简答题

14、参考解析:

(1)对待学生应克服气质偏见;

(2)针对学生气质差异因材施教;

(3)帮助学生进行气质的自我分析、自我教育,培养良好的气质品质;

(4)特别重视胆汁质和抑郁质的学生;

(5)组建学生干部队伍时,应考虑学生的气质特点。

15、参考解析: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2)开展微格教学:

(3)进行专门训练;

(4)反思教学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