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05 14:48:26[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1.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人类所取得的经验和科学认识的课程类型是( )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隐性课程

 2.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当其可之谓 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身心发展过程   中存在的( )现象。

 A.关键期 

B.依恋期 

C.混沌期 

D.最近发展期

 3.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教育起源学说是( )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4.教育的本体功能是( )

 A.社会功能 

B.个体功能 

C.正向功能 

D.显性功能

 5.下面哪一项不是个体发展规律性的表现?( )

 A.从粗大到精细 

B.由一般到特殊 

C.由头到脚 

D.由四周到中间

 6.《学记》中“长善救失”这句话体现了( )

 A.循序渐进原则 

B.教学相长原则

 C.及时而教原则 

D.发挥主动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7.学校情境中的问题解决主要是通过( )实现的。

 A.定势 

B.讲解 

C.启发 

D.迁移

 8.被称之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的著作是( )

 A.北宋李诫编写的《营造法式》

 B.北宋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

 C.元朝郭守敬编写的《授时历》

 D.明朝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

 9.傣族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是( )

 A.开斋节 

B.火把节 

C.泼水节 

D.那达慕大会

 10.下列关于日常生活中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为了使用方便和最大限度的利用材料,机器上用的螺母大多是六角形

 B.在加油站不能使用手机,是因为手机在使用时产生的射频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发生危险

 C.交通信号灯中红色被用做停车信号是因为红色波长最长

 D.家中遇到煤气泄漏事件应立即使用房间的电话报警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A。学科课程是指以文化知识(科学、道德、艺术)为基础,按照一定的价值标准,从不同的知识领域或学术领域选择一定的内容,根据知识的思维体系,将所选出的知识组织为学科的课程类型。他是最古老的、使用范围最广的课程类型,其主导价值在于传承人类文明,强调使学生掌握、传递和发展人类积累下来的文化遗产。学科课程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人类所取得的经验和科学认识。

 2.【答案】A。《学记》里讲,“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说明从古代开始人们就已经认识到了学习的最佳期的问题,错过了学习的最佳期,学习效果就会变差。

 3.【答案】B。生物起源说是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有关教育起源的理论学说。

 4.【答案】B。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指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它由教育活动的内部结构特征所决定,发生于教育活动内部,也称为教育的本体功能。

 5.【答案】D。个体发展具有从上到下,从粗大到精细,从无意到有意,从一般到特殊,从中间到四周等特点。

 6.【答案】D。长善救失是指教师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将缺点转化为优点,善于因势利导。因此体现了依靠主动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7.【答案】D。定势、讲解、启发与迁移都是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与手段,其中最主要的是已有经验的迁移。

 8.【答案】B。《梦溪笔谈》是我国北宋大科学家沈括的传世著作。其中所记载的很多科学成就均达到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9.【答案】C。开斋节是回族节日,火把节是彝族节日,那达慕是蒙古族节日,泼水节是傣族节日。

 10.【答案】D。电话产生的电火花可能引燃空气中的煤气引起爆炸,故D选项错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