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29 10:35:46[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性格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性格表现了人们对现实和周围世界的态度

B.性格更多地受到后天环境的影响

C.性格没有好坏之分

D.性格的生理机制是在后天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系统

2、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  )予以保障。

A.人民政府

B.学校

C.监护人

D.基层性群众组织

3、新课程提倡师生新关系,新课程中具有现代师生关系的模式是(  )。

A.合作模式

B.平等模式

C.管理模式

D.授受模式

4、《礼记·中庸》中描述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指现代教育论中的(  )。

A.教学过程

B.教学内容

C.教学目标

D.教学方法

5、实用主义教育学是在批判(  )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A.马克思主义教育学

B.文化教育学

C.实验教育学

D.赫尔巴特教育学

6、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  )。

A.主体性的教师观 

B.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专业化的教师观

D.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二、多项选择题

7、课外活动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不可或缺的途径,也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重要组成部分,按活动的人数和规模来分,其组织形式有(  )。

A.群体性活动

B.竞赛性活动

C.个人活动

D.小组性活动

8、小杰的爸爸平常总是很喜欢教导他“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书中自有黄金屋”“天不变,道亦不变”,他还告诫小杰,要遵从中国传统,要“听话”,顺从老师和家长才是好学生。从现代教育观的角度分析,材料中的思想体现了(  )。

A.文化会对教育产生制约性

B.重功利轻发展的教育观制约了教育

C.重共性轻个性、重服从轻自主的教育观制约了教育

D.重认同轻创造的教育观制约了教育

 

三、判断题

9、教育社会化就是教育对象的全民化。(  )

10、设置榜样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集体主义感等。(  )

 

四、简答题

11、师生关系的本质是什么?我国社会主义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有哪些?

12、简述学习策略中资源管理的具体策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性格是在后天社会环境中逐渐形成的,是人的最核心的人格差异。性格主要体现在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态度和所采取的言行上,表现了一个人的品德,受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响。性格有好、坏之分,能最直接地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风貌。

2、参考答案:A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人民政府予以保障。

3、参考答案:A  合作模式最能体现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4、参考答案:A  结合题干可知从博学、审问到笃行是一个过程,故应是教学过程。

5、参考答案:D  实用主义教育学是以杜威为代表的儿童中心主义的教育学,是在批判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6、参考答案:D  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是新课程下教师角色的根本变化,是教师角色转变过程中的一个飞跃与突破。

二、多项选择题

7、参考答案:A,C,D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按活动的人数和规模来分,其组织形式有个人活动、小组性活动、群体性活动。

8、参考答案:A,B,C,D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书中自有黄金屋”体现了重功利轻发展的教育观;“听话”“顺从老师和家长这才是好学生”体现了重共性轻个性、重服从轻自主的教育观;“天不变,道亦不变”体现了重认同轻创造的教育观,以上内容体现了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三、判断题

9、参考答案:对 教育社会化直接表现为教育对象的全民化。

10、参考答案:错 评价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集体主义感等。

四、简答题

11、参考解析: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为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任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态度等。师生关系的本质是一种人际关系。

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是:

(1)尊师爱生;

(2)民主平等;

(3)教学相长;

(4)心理相容。

12、参考解析:

(1)时间管理策略(学习时间管理)(2)学习环境管理策略(学习环境的设置)(3)努力管理策略(学习努力和心境管理)(4)社会资源利用策略(社会性人力资源的利用)(5)学习工具利用策略(学习工具的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