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28 16:37:36[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    )。

A.加强德育    

B.发展智力  

C.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D.健康第一

2.前苏联的(     )首次提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认为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造就社会主义的新人,使这种人养成各种最优秀的品质。

A.马卡连柯        

B.加里宁        

C.苏霍姆林斯基    

D.克鲁普斯卡娅

3.首次提出教师工作应该作为一种专门职业而存在的法律是(    )

A.《教师法》                

B.《义务教育法》

C.《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    

D.《儿童权利公约》

4.我们常把(     )活动称为促进受教育者迅速而全面发展的奠基工程

A .认知能力教育    

B.道德品质教育    

C.心理健康教育  

D.科学知识教育

5.校本课程开发的理念是(   )。

A.以学生为本      

B.以学校为本    

C.以知识为本      

D.以成绩为本

6.在课程评价领域,(     )贯穿于校本课程各个阶段或整个过程的评价。

A.终结性评价      

B.效果性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过程性评价

二、填空题。

7.学生的品德是由________四个因素构成的互动体。

8.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特别是培养出来的人应当具有什么样的政治方向和思想意识,是由一定的社会________决定的。

三、案列分析题

9、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话音未落,一位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一枚小小的邮票,哪能容得下那么多人呢?老师毫无准备,不耐烦地说:某某同学,你总喜欢这样转牛角尖,学习成绩怎么好的了呀?学生脸涨的通红,自尊心受到打击,欲言又止

问题:请运用课程与教学原理分析该教师的行为是否妥当,如果你认为不妥当,请为他设计车里办法和策略。

参考答案

1.C

【解析】1999年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江泽民也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前列。作为国力竞争的基础工程的教育,必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这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

2.选D

【解析】人类灵魂工程师一词原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对作家的称谓,后来被教育家加里宁引用到教育界,他说:很多教师常常忘记他们应该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从此,人类灵魂工程师成为老师特定的称谓,这也是社会给予教师的崇高赞誉。克鲁普斯卡娅要求教师以社会主义学校为立足点,积极工作,做一个关心国家和集体的共产主义者。

3.选C

【解析】 l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提出,教师工作应该作为一种专门职业。

4.选A

【解析】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中,智育是基础,认知能力教育对应智育,故选A

5.选B

【解析】校本课程即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它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所谓校本,一是为了学校,二是在学校中,三是基于学校。

6.选C

【解析】在课程评价领域,形成性评价是指贯穿于校本课程各个阶段或整个过程的评价。它比较注重细节的分析,旨在寻找原因,及时发现问题,使课程更加趋于完善。

7.知、情、意、行

8.政治经济制度。

9.【参考答案】

1)这位教师的行为是不妥当的。

首先,案例中的学生有疑问,有自己的想法,但教师的回答却不尊重学生,打击学生的思考积极性。这体现了教师中心、教师权威的思想,而忽略了学生主体。

其次,教学应该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案例中教师并没有和学生进行积极的交往和互动,而是对学生的疑问一味进行打压。

最后,这位教师的作法也没有体现教学的启发性原则。当学生有疑问的时候教师应该进行循循善诱。

这位老师不应该对学生的发言进行批评和打压,而应该将学生的疑问作为动态生成的课堂资源。首先,教师可以对提出疑问的学生进行表扬,肯定学生得到问题精神。其次,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这对学生的疑问进行引导,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可通过设计一系列层层深入的问题来帮助学生理解,如:这枚小小的邮票,容下了哪些人?为什么一枚小小的邮票,能容下这么多人呢?邮票有什么样的作用?作者这样写体现了什么样的心情?接下来,教师可引导学生对此展开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帮助学生在讨论中来理解诗中所蕴含的思想感情,使学生在自己体验、自己感悟的过程中得到提高,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