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27 14:39:40[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及其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宪法,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下列描述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不一致的是(  )。

A.保护未成年人,主要是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的责任

B.教育与保护相结合是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C.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

D.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国家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2、教师在履行角色行为时有个人协调的存在,不正确的是(  )。

A.道德是加强角色学习,掌握基本角色要求和有分析地把握各角色期望的要点

B.以专业人员的角色为重,既有奉献也要有一定的合理使用专业的权利

C.提高自己的心理调节水平,缓解角色冲突

D.恰当分配角色人物,有解决角色冲突的辅助措施

3、对义务教育中“义务”的理解,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国家有开办学校、任用教师、提供教材等便利儿童入学的义务

B.儿童及少年在学龄期有入学接受教育的义务

C.家长有让子女入学接受教育的义务

D.学校有免费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义务

4、“骑士七技”属于(  )。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选修课程

D.隐性课程

5、教育要传授受教育者“何以为生”的本领,这属于教育的(  )。

A.个体享用功能

B.个体谋生功能

C.个体社会化功能

D.个体职业意识功能

 

二、多项选择题

6、下列关于学校文化所具有的特点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它是以有形的物质为载体的无形文化

B.它是一种具有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的文化

C.它是一种有个性的文化

D.它是一种软约束性的文化

 

三、判断题

7、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身心发展。(  )

8、发现记忆遗忘规律的心理学家是华生。(  )

9、学校心理辅导的目标一般是两个方面:一是学会调适,二是克服障碍。(  )

 

四、简答题

10、简述课堂问题行为的处置与矫正方法。

 

五、案例分析题

11、材料:

刚刚泛读完课文,我发现后排的女生尹洋在偷偷地写什么。我不动声色走过去,原来是一张小纸!展开一看,只见上面赫然写着班上一个男生的名字,还有几句稚气的话……我忍不住笑了,这些中学生,真是人小鬼大!我这一笑不打紧,全班学生的好奇心都被激起来了,特别是几个调皮的男生,大声喊着:“老师,念出来!”我瞟了一眼尹洋。这是一个很秀丽可人的女孩,学习成绩也不错的。只见她埋着头,脸涨得通红,多半已准备接受即将到来的难堪了。我转过头来望着全班同学,他们都安静下来齐刷刷地望着,十四五岁,真是好奇的年龄,尤其是传纸条这样敏感的话题。“其实是两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做一个好学生!”轰的一片笑声!

当然学生也不怎么相信的,但谁都没有再追问。

这堂课很顺利地上完了,只有尹洋显得不太专心,先是不停的摆弄那支刚刚用来写纸条的钢笔,后来又在写写划划,但我没有打扰她。下课后,尹洋追了出来,塞给我一个小纸条,什么也没说就跑开了。展开纸条后,几行端端正正的字出现在眼前——“黄老师:你是我所见过的最聪明最美丽的老师,我一定会记住你对我的希望:听毛主席的话,做一个好学生!学生:尹洋。”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问题:这是一则什么案例?师生关系有哪些表现形式?师生关系有哪些类型.教师如何改善师生关系?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条,“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

2、参考答案:D  教师个人的协调包括三个方面:①道德是加强角色学习、掌握基本的角色要求和有分析地把握各种角色期望的要点;②是以专业人员的角色为重,既有奉献多于索取的精神,也要懂得合理地使用专业权利.抵制冲突的角色任务;③提高自己的心理调节水平,在面临多种角色冲突需求及角色期望不一致时,能有效地缓解角色冲突。D项所述为教师角色的社会协调。

3、参考答案:D  义务教育是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所谓优质教育,一定是能够使学生形成阳光般的心态和健康人格的,是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尊和自信的,是能够使学生内心变得越来越充实和富有力量的教育。优质教育一定是学校资源的配置富有效率和效益的,学校生活充满了对所有学生的深切关注,没有人被忽视和被遗弃。而学校只有开展免费义务教育的义务.还没有上升到优质教育的高度。

4、参考答案:A  学科课程是一种单学科的课程组织模式,它强调不同学科门类之间的相对独立性,强调一门学科的逻辑体系的完整性,其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使学生获得逻辑严密和条理清晰的文化知识。骑士七技是七种不同的技能,各自独立。

5、参考答案:B  教育的个体谋生功能,一方面可以通过个体社会化,将社会文化行为规范传递给新一代,使他们获得未来社会生活或职业生活中相应的角色和意识,以便他们在进入社会生活时能尽快地适应新环境。另一方面,教育要传授“何以为生”的本领。个体谋生的需要,要求教育必须教人“学会生存”,在当代,这不仅是学校教育的任务,也是整个终身教育的职责。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学校文化的特点:①学校文化是以有形的物质为载体的无形文化;②学校文化是一种软约束性的文化;③学校文化是一种具有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的文化;④学校文化是一种有个性的文化。

三、判断题

7、参考答案:对 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人们希望受教育者通过教育在身心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者产生怎样的结果。

8、参考答案:错 发现记忆遗忘规律的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艾宾浩斯用无意义音节作为实验材料,第一个对遗忘规律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得出遗忘曲线,发现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华生是美国心理学家,是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

9、参考答案:错 学校心理辅导的目标是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制订适宜的教学计划;

(2)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的认知结构;

(3)给予精确而严格的指导;

(4)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

(5)协调同伴关系;

(6)与家长合作;

(7)行为矫正与心理辅导。

五、案例分析题

11、参考解析:

(1)这是一个优秀教师处理学生关系的案例。

(2)师生关系的内容的表现形式包括:

①教育关系:师生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构成教育关系,即授受关系。师生间的教育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教育的地位来说,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接受者;教育的目的是学生主体性的形成;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应该注重对学生的引导。

②道德关系:道德关系是指在教学活动的相互交往过程中,师生间的相互尊重、关心、帮助、合作的关系。师生间的道德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学生与教师在人格上的平等;学生与教师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关系:师生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3)师生关系的类型:

①以年轻一代成长为目标的社会关系

②以直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的教育关系

③以维持和发展教育关系为目的的心理关系

(4)如何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

①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

教师高尚的品德、深刻而丰富的知识、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高效而优质的服务,必然会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②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要求教师既把学生当作教育的对象,又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人,既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指导工作,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热爱学生。

③要发扬教育民主

教师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要尊重学生的理念。以讨论、协商的方式解决争端,允许学生保留自己的不同想法,促进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营造一个轻松、民主的教学氛围。

④正确处理师生矛盾

教师要善于驾驭自己的情绪,冷静全面地分析矛盾,妥善地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使师生之间少一点矛盾,多一分谅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