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3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30 17:16:05[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3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进行小结与评价,这项工作叫(  )。

A.建立学生档案

B.班主任工作总结

C.班主任工作计划

D.操行评定

2、班主任接到一个教育基础较差的班级,首先需要做好的工作是(  )。

A.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B.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

C.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

D.确立班集体的发展目标

3、新教师王老师在上入职后的第一节课时,尽管在教学内容和时间上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是由于紧张,她的教学过程显得匆忙,语速快,也没有关注到学生。最后还没有按时下课。

你认为王老师今后在教师能力素养方面应首先提高(  )。

A.组织教育和教学能力

B.语言表达能力

C.组织管理能力

D.自我调控能力

4、心理健康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和良好的(  )。

A.社会适应

B.社会化人格

C.精神面貌

D.精神状态

5、我国最早的小学教育产生于(  )时期。

A.殷周

B.三国

C.秦朝

D.夏朝

 

二、多项选择题

6、校园文化的内容有(  )。

A.校风校貌

B.名言警句

C.校史文化

D.班规校纪

7、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式和途径有(  )。

A.互访

B.家长会

C.民主评议

D.家长委员会

8、通常情况下,课堂气氛可以分为(  )。

A.消极型

B.对抗型

C.安静型

D.积极型

9、教学过程的含义有几个层面,包括(  )等。

A.以一节课为时间单位.从开始上课到下课的教学过程

B.为完成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课题的教学任务,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教学过程

C.在一个教育阶段里,比如小学期间、初中期间等,从入学到毕业的教学过程

D.贯穿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个学校教育系统中的教学过程

10、校园文化的内容有(  )。

A.校风校貌

B.名言警句

C.校史文化

D.班规校纪

 

三、判断题

11、课程是自上而下由国家负责编制、实施和评价的教学形式。(  )

 

四、简答题

12、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要走出封闭、狭隘和垄断的阴影,在新的课程环境下重塑自己并界定角色职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谈新课程中教师角色将发生哪些转变?

 

五、案例分析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好孩子变得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乙同学因老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两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1)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甲、乙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分别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3)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如何满足甲、乙同学的需要提出两条合理建议。

14、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杰在课间休息时与同学打闹,小杰被撞在水泥栏杆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材料2:某中学举行大型集会后,学生经过狭窄楼道时突然哄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学生伤残。 

针对上述材料,请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操行评定是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进行小结与评价。

2、参考答案:A  教师在班级的组建阶段,就应着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的建立工作,特别是接到一个基础较差的班级,首先要做好这项工作。

3、参考答案:A  课堂组织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需要教师灵活,恰当地运用各种教学技巧。善于组织教学的教师,在课堂上能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特点,恰当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作出合理安排。

4、参考答案:A  心理健康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和良好的社会适应。

5、参考答案:A  我国的小学产生于殷周时代。西周时期,周天子建立了小学,这是我国最早的小学。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C,D  校园文化是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细分为校园物质文化、校园精神文化、校园制度文化等。校风、校史属于精神文化,班规校纪属于制度文化。排除名言警句。

7、参考答案:A,B,D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互访、家长会和家长委员会。

8、参考答案:A,B,D  从课堂教学实际情况来看,课堂教学气氛可分为三类:积极型课堂教学气氛、消极型课堂教学气氛和对抗型课堂教学气氛。

9、参考答案:A,B,C,D  教学过程的指称有几个层面:①指以一节课为时间单位、从开始上课到下课的教学过程;②指为完成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课题的教学任务,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教学过程;③指在一个教育阶段里,比如小学期间、初中期间等,从开学到毕业的教学过程;④指贯穿在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个学校教育系统中的教学过程;⑤指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教学过程。

10、参考答案:A,C,D  校园文化是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细分为校园物质文化、校园精神文化、校园制度文化等。校风、校史属于精神文化,班规校纪属于制度文化。排除名言警句。

三、判断题

11、参考答案:错 国家课程是国家设计开发的,但是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设计开发的主体是地方和学校。

四、简答题

12、参考解析: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2)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3)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来看,教师应该是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

五、案例分析题

13、参考解析:

(1)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五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才能产生高层次的需要。

(2)甲同学是因为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乙同学是因为尊重、安全的需要没得到满足。

(3)①关心爱护学生,加强与家长沟通,满足学生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

②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恰当地表扬和批评,满足学生尊重和安全的需要。

14、参考解析:

(1)建立校园安全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2)加强校园安全设施的检查与改造;

(3)不在危及学生人身安全、健康的场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4)制订应对校园安全突发事件的预案;

(5)学生在校内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时,应当及时救护,妥善处理,并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