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20 16:05:39[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试网为您整理发布2016年安徽省最新最全的幼儿教师招聘公告,考生多加关注!欢迎广大考生加入易晋教育幼儿教师交流群:488096390 ,关注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获取更多招考资讯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计划应该具有的三个特征是(       )

A.强制性、基础性、科学性    

B.强制性、普通性、科学性

C.科学性、普遍性、基础性    

D.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

2.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社会等地,通过观察、调查或实际操作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叫做(    )

A.班级授课制    

B.复式教学

C.个别教学      

D.现场教学

3.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包括综合性、灵活性和(      

A.可操作性    

B.时代性    

C.创造性    

D.方向性

4.第斯多惠有一句名言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这句话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启发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5.主张废除班级上课制和教科书,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设计、自己负责任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的知识和能力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导生制      

B.道尔顿制

C.特朗普制    

D.设计教学法

二、填空题。

6.我国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思想的是_____

7.库姆斯等人陈述非正规教育的概念,______所主张非学样观念都是非制度化教育思潮的代表。

三、案例分析题。

8 王女士反映,转学还不到一学期的10岁儿子雷(化名)跟过去比好像换了个人。以往由于喜欢做小动作,小雷没少挨老师的骂,结果看到老师就害怕,不得不转学。到新学校后不久,小雷在上课时又忍不住做起了不动作,被老师发现了。新老师什么也没说,只是微笑着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背,便继续上课了。以后,每次新老师走过小雷身边,如果小雷没做小动作,老师就会对他微笑并点头表示赞许。很快,小雷改掉了坏习惯,还爱上了学习,自信心大增。

问题:试结合上述案例,谈谈教师该如何对待有问题的学生?

【参考答案】

1.选D

【解析】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计划具有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三个特征

2.选D

【解析】现场教学是以现场为中心,以现场实物为对象,以学生活动为主体的教学方法。

3.选A

【解析】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包括综合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任何教学策略都是针对教学目标的每一具体要求而制订的,具有与之相对应的方法、技术和实施程序,它要转化为教师与学生的具体行动。这就要求教学策略必须是可操作的。没有可操作性的教学策略是没有实际价值的。

4.选A

【解析】启发性原则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在引导学生探求知识过程中起着助产的作用。

5.选D

【解析】所谓设计教学法,也叫单元教学法,就是设想、创设一种问题的情景,让学生自己去计划去执行解决问题。

6.孔子

7.伊里奇

8. 【参考答案】

(1)教师要对学生多期望、多鼓励。10岁的小雷处于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的勤勉对自卑阶段,之前教师用骂那样的方式对待小雷会使其对学习丧失信心,没有解决好小雷这个阶段的所面对的冲突。而新老师更多的给予小雷的是微笑和赞许,因而促进了小雷的转变。

(2)教师要保护问题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小雷在新教师的课堂做小动作后,新老师用拍背这样暗示的方式提醒小雷认真听讲,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机智,保护了小雷的自尊心,使他被尊重的需要得到满足,从而产生刺激更高层次需要的产生。

(3)问题学生表现出进步之后,教师要善于运用表扬的作用,及时强化。小雷没有做小动作,教师就用微笑这样的积极刺激强化了小雷良好行为频率的增加,这样逐渐帮助小雷改掉了坏习惯,还让他爱上学习,自信心大增。

(4)教师对学生要多宽容,要善于包容学生身上的缺点。小雷是发展中的人,犯错是在所难免的,作为教师应该对小雷这样的学生多宽容,并相信他能改正错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