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21 10:34:23[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2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主要凭借评价者的洞察、内省或移情对评价对象做出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是(  )。

A.定性评价

B.定量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2、“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体现了知觉的(  )。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3、教师的本体性知识包括(  )。

A.文化科学知识、学科专业知识

B.教育理论知识、班级管理知识

C.学科专业知识、教学能力

D.文化科学知识、教学技巧

4、在做练习时跳过难题,先做简单的题目,体现了学习的(  )策略。

A.组织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调节策略

D.控制策略

5、教育科研中对研究对象总体进行调查是(  )。

A.全面调查

B.抽样调查

C.重点调查

D.典型调查

6、当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提高学生的成绩时,这个阶段是(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成长阶段

 

二、多项选择题

7、老师在准备教案时一般不仅会把所有要学习的内容根据一定的条理罗列出来,而且还会考虑到与以往的课程内容的连接程度。这种做法(  )。

A.使教师把握了知识之间的联系.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建构

B.属于结构性备课策略

C.属于预设性备课策略

D.可以更加突出教学重点

8、下列哪些是班级组织结构的主要内容?(  )

A.职权结构

B.角色结构

C.干群关系结构

D.师生关系结构

9、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倡导终身学习(  )。

A.要求教师做终身学习的表率

B.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C.是由教师职业特点决定

D.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支撑

 

三、判断题

10、复式教学是把两个年级以上的学生安排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

11、教育的发展依赖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应优先发展经济,后发展教育。(  )

 

四、案例分析题

12、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做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教学评价的类型。根据评价的方法,教学评价可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定性评价是不采用数学方法,而主要凭借评价者的洞察、内省或移情对评价对象作出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定量评价是采用数学方法,收集和处理数据资料,对评价对象作出定量结果的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故选A

2、参考答案:C  知觉的理解性:人在知觉某一事物时,总是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认识它,并把它用词语标示出来.这种感性认识阶段的理解就叫知觉的理解性。

3、参考答案:A  教师的本体性知识是指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积累。其内容包括学科专业知识和文化科学知识。故此题选A

4、参考答案:C  首先可以确定题干中的情况属于元认知策,元认知策分为计划策、监控策和调节策。选项中属于元认知策的为C

5、参考答案:A  全面调查(也叫普遍调查)是对某一范围内研究对象总体进行调查。

6、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成长历程。教师关注学生成绩提高时处于关注情境阶段。

二、多项选择题

7、参考答案:A,B  有效课堂教学的备课策包括开放性备课策、结构性备课策、预设性备课策、反思性备课策。结构性备课策是教师将某一知识点放在整个知识结构体系中来备课,这样就能更好地把握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便于学生有效地进行知识的建构。结构性备课策可采用摘要性备课和框架性备课。摘要性备课就是教师针对教学需要,抓住重点部分详尽地备课,将力气花在关键处,使教学重点更加突出,难点更易突破。框架性备课就是对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探究、学生又能通过自学获得的知识,教师尽可能地让学生自主探究。而教师只要粗地备一个框架性的教案,把握“大方向”,而留下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自主探究。

8、参考答案:A,B,D  班级组织结构的主要内容是:职权结构、角色结构、师生关系结构、生生关系结构。

9、参考答案:A,B,C  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倡导“终身学习”就是要求教师做终身学习的表率。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自己的师德学习和业务学习,潜心钻研知识,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爱国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支撑,因此D项错误。

三、判断题

10、参考答案:对 复式教学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程度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复式教学是由于一定地区的教育条件和经济条件落后或不平衡而产生的,它有利于普及教育。

11、参考答案:错 经济的发展决定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制约着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制约着教学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教育可以再生产劳动力,再生产科学知识,所以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教育和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教育可能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可能和经济发展同步,也可能优先于经济的发展,即“教育先行”。在现代社会,提倡优先发展教育。

四、案例分析题

12、参考解析:

(1)①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知、情、意、行互动发展的过程;

②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品德结构不断建构完善的过程;

③德育过程是多因素互动、反复长期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④德育过程是学生自我教育能力逐步提高的过程;

⑤德育过程是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过程;

⑥德育过程是学生活动和交往的过程。

(2)①学生品德是由知、情、意、行四个因素构成的互动体,缺一不可,任何一个因素的缺失都不能判定学生已具有某种品德。

②品德培养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行”,要注意德育过程的多开端性和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