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19 09:59:26[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理论化、系统化的教学理论确立的标志是(  )。

A.《普通教育学》的出版

B.《教育目标分类学》的出版

C.《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的出版

D.《大教学论》的出版

2、“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通常指的是什么心理现象?( )

A.学习的迁移 

B.高原期 

C.元认知 

D.记忆 

3、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可以看做是一种( )。

A.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C.相互依存关系 

D.相对独立关系 

4、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  )。

A.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B.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C.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

D.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

5、在教育工作中,“不陵节而施”依据的是个体身心发展的(  )规律。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个别差异性

D.互补性

6、主要凭借评价者的洞察、内省或移情对评价对象做出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是(  )。

A.定性评价

B.定量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7、教学过程是实现教学目的、(  )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A.教学任务

B.教学内容

C.教学方法

D.教育策略

 

二、多项选择题

8、学习动机在学生学习中发挥着重大作用,表现在(  )。

A.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方向

B.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进程

C.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效果

D.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方法

 

三、判断题

9、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观点是“社会即学校”。(  )

10、国家实行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学校教育制度。(  )

11、相同要素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 )

12、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侧重点的教育。( )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理论化、系统化的教学理论确立的标志是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的出版;《教育目标分类学》由布卢姆组织编写,主要介绍教学层次目标的相关理论;《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为课程理论,作者是泰勒;《大教学论》的出版是教育学开始形成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2、参考答案:A  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如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3、参考答案:C 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以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二者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 

4、参考答案:C  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体现了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发挥的主导作用。

5、参考答案:A  “不陵节而施”指的是不超过学习者现有的水平进行教育,应循序渐进地进行教育,体现的是顺序性。

6、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教学评价的类型。根据评价的方法,教学评价可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定性评价是不采用数学方法,而主要凭借评价者的洞察、内省或移情对评价对象作出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定量评价是采用数学方法,收集和处理数据资料,对评价对象作出定量结果的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故选A

7、参考答案:A  教学过程是实现教学目的、教学任务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二、多项选择题

8、参考答案:A,B,C  对学生来说,学习动机在学习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方向;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进程;学习动机影响着学习效果。

三、判断题

9、参考答案:错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包括三个基本观点: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其中,“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

10、参考答案: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七条规定:国家实行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学校教育制度。

11、参考答案:错 概括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 

12、参考答案: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