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16 10:14:06[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教育综合知识》每日一练【5.1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并制约教育结构变化的社会因素是(  )。

A.法律制度

B.政治经济制度

C.精神文明

D.社会生产力

2、校园文化的核心是(  )。

A.校园物质文化

B.校园组织文化

C.校园精神文化

D.校园制度文化

3、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教育的本质是一种(  )活动。

A.沟通

B.训练

C.传授

D.伦理

4、苏联教育家赞可夫的教学理论是(  )。

A.课程结构理论

B.范例教学理论

C.发展性教学理论

D.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

5、下列选项属于教育的基本要素的是(  )。

A.教育目的

B.教育影响

C.教育制度

D.教育环境

6、《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制定机关是( )。

A.国务院 

B.国家教育部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科学课堂上,老师让学生分成小组观察自己养的蚕宝宝,了解昆虫的生活习性,并在全班交流学习成果,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谈话法和参观法

B.演示法和讨论法

C.讲授法和讨论法

D.演示法和讲授法

8、良好班集体形成的基础是( )。

A.明确的共同目标 

B.一定的组织结构 

C.共同生活的准则 

D.成员间平等、心理相容的气氛 

9、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的著作是(  )。

A.《学记》

B.《普通教育学》

C.《大教学论》

D.《教育漫话》

10、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是根据(  )的不同而划分的。

A.课程内容的固有属性

B.学生的学习要求

C.课程的任务

D.课程的呈现方式

 

二、多项选择题

11、新课程强调的学生学习方式主要有(  )。

A.接受学习

B.自主学习

C.合作学习

D.探究学习

12、针对我国传统应试教育的弊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是(  )。

A.培养学生个性发展

B.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C.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D.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判断题

13、班级管理的自主参与原则要求班级管理者把教育工作和对班级的管理工作辩证地统一起来。(  )

14、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日趋分化。( ) 

 

四、简答题

15、如何保持学生的心理健康?

 

五、案例分析题

16、当代有一位教育专家兼作家这样叹息中国的教育:“要想使中国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好前程,现在中国父母唯一要做的,恰恰不再是帮助学校把他们的考分再提高一些,而是保护好自己孩子的天赋,别再受到学校的侵害了!

这段话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请你从教育的根本目的出发对中国当前的教育进行反思。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社会生产力制约和决定着教育的规模速度、内部结构、方法手段、教学组织形式等各方面。

2、参考答案:C  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空间物态形式,是校园的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校园制度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包括学校的传统、仪式和规章制度,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校园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主要包括校风、学风、教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等。

3、参考答案:A  新课程改革强调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教学的本质是一种沟通活动。

4、参考答案:C  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他的理论核心是“以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

5、参考答案:B  教育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教育目的、教育制度和教育环境均不是教育的基本要素,故选B

6、参考答案: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于1995318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5号公布,自19959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的第一部教育基本法,是我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的颁行,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全面依法治教的新时期。 

7、参考答案:A  演示法是指教师通过展示实物、教具和示范性的实验来说明、印证某一事物和现象,使学生掌握新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讨论法指在教师指导下,围绕某一中心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而进行相互学习的一种方法。根据题干表述,本题选B

8、参考答案:A  明确的共同目标是班集体成员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良好班集体形成的基础。 

9、参考答案:B  1806年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的发表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的、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

10、参考答案:D  从课程的呈现方式来划分,课程可分为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

二、多项选择题

11、参考答案:B,C,D  新课程强调注重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以“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与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已经成为新课程中最重要的学习方式。

12、参考答案:A,B,C,D  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1)素质教育强调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3)素质教育要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三、判断题

13、参考答案:错 自主参与原则是指班级成员参与管理,发挥其主体作用。

14、参考答案:错 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朝着相互渗透的方向发展,出现了普通教育职业化、职业教育普通化的趋势。 

四、简答题

15、参考解析: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接纳自己;

(3)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4)帮助学生保持健康、愉快的情绪:

(5)让学生学习性卫生的知识:

(6)帮助学生认识求助心理咨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五、案例分析题

16、参考解析:

这段话指出了当前中国教育的弊端,当前中国教育趋向于分数教育(即应试教育),都是以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好坏,学生已经变成读书机器,而失去了本身拥有的天赋,没有自我了。

实施全面发展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必然要求.全面发展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等部分组成。要能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中国教育就必须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解放人的自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