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15 09:59:02[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5.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5.15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陶行知先生曾做过一个比喻“接知如接枝”,这个比喻体现了(  )。

A.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

B.学生以学习直接经验为主

C.间接经验以学习直接经验为主

D.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辅相成

2、以学生为本就是给学生提供( )。

A.最适合的教育 

B.最优质的教育 

C.最先进的教育 

D.最特殊的教育 

3、下列不属于教育对社会民主推进作用的是(  )。

A.教育启迪人的民主思想

B.教育民主化本身是政治民主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C.民主的教育是政治民主化的孵化器

D.教育可以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

4、教师主导作用的正确和完全的实现,其结果必然是(  )。

A.学生主动性的丧失

B.教师主动性的实现

C.学生主动性的充分发挥

D.造成学生的被动

5、下列选项中属于现代教学媒体的是( )。

A.标本

B.挂图

C.网络教室

D.模型

6、问题解决的过程包括: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  )。

A.思维程序

B.调查研究

C.验证假设

D.撰写报告

7、班主任按照《学生守则》对学生行为提出要求,并使之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这属于班主任工作方法中的(  )。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行为训练法

D.生活指导法

8、微格教学系统是属于(  )。

A.综合媒体

B.视觉媒体

C.视听觉媒体

D.交互媒体

 

二、多项选择题

9、针对我国传统应试教育的弊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是(  )。

A.培养学生个性发展

B.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C.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D.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0、教育目的的功能有(  )。

A.导向功能

B.强制功能

C.评价功能

D.示范功能

 

三、判断题

1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宗教人士不可以在学校宣传宗教。(  )

 

四、简答题

12、教师应如何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陶行知先生有过一个精辟的比喻:“接知如接枝。”他说:“我们要从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些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才可以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方才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说明要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相结合。

2、参考答案:A

3、参考答案:教育无法做到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

4、参考答案:教师主导作用的正确发挥,可以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5、参考答案:C

6、参考答案:问题解决的过程包括: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四个阶段。

7、参考答案:行为训练法是指班主任按照一定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行为,使之形成符合教育目标要求的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这种方法的最大特点是着眼于知行转化、培养学生言行一致的优良品质。

8、参考答案:按照媒体作用的感官,教育传播媒体分为视觉媒体、听觉媒体、视听觉媒体与交互媒体。微格教学利用现代视听设备作为课堂记录手段,真实而准确地记录了教学的全过程,发出的信息同时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和听觉器官,因此微格教学系统属于视听觉媒体。

二、多项选择题

9、参考答案:A,B,C,D  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1)素质教育强调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3)素质教育要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10、参考答案:A,C  教育目的的功能有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评价功能。

三、判断题

11、参考答案: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政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四、简答题

12、参考解析:

(1)创设有利环境,营造创新氛围;

(2)加强创造性思维方式与创造技法的训练,掌握创造策;

(3)塑造创造性人格,技法创造潜能;

(4)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激发创造灵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