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3 15:10:11[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心理学可以从( )和个性心理两方面研究。

A.心理问题

B.心理过程

C.心理规律

D.心理障碍

2.想象主要借助于综合、( )、拟人化、典型化等方式形成。

A.分解

B.夸张

C.理解

D.感觉

3.形式教育论起源于古希腊,纵贯整个中世纪,盛行于( )世纪。

A.17

B.1718

C.18

D.1819

4.聘任或任命教师担任职务应当有一定的任期,每一任期为( )。

A.2

B.3

C.23

D.35

二、多选题。

5.教育教学应当面向全体学生,符合教育的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将( )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教学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A.德育

B.智育

C.体育

D.美育

6人格的本质特征包括(

A.独特性

B.稳定性

C.社会性

D.功能性

7.班级授课制的优点是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有利于发挥(

A.教师的主导作用

B.因材施教

C.班集体的教学作用

D.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8.教学策略是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并参照学生的初始状态,选择最适合的( ),并将其结合,保证教学过程的有效进行。

A.教学内容

B.教学媒体

C.教学目的

D.教学方法

三、简答题。

9、智力的个体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

10、简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内容。

 

【参考答案】

1.B

【解析】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科学,心理现象包括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两部分。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属于心理学部分常考题。

2.B

【解析】个体通过夸张日常形象而形成创造性形象,故而夸张是想象的形成方式。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想象的形成方式。

3.D

【解析】形式教育论起源于古希腊,纵贯整个中世纪,形成于是 17 世纪,盛行于 1819 世纪,衰落于 20 世纪初,主要代表人物是洛克和裴斯泰洛齐。

【命题立意】考查教育学的历史。

4.D

【解析】聘任或任命教师的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

【命题立意】考查教育法规相关内容。

5.ABCD

【解析】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命题立意】考查《义务教育法》相关内容。

6.ABD

【解析】人格的本质特征包括:独特性、稳定性、整合性和功能性。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人格的基本特征。

【错因分析】社会性不属于人格的本质特征。

7.AC

【解析】班级授课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面对全班学生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的学习都自始至终在教师的直接指导下进行,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在班集体中进行,也有利于发挥班集体对个人的教育作用。

【命题立意】考查班级授课制的优点。

【错因分析】对班级授课制的内涵及特征了解不透彻。

8.ABD

【解析】教学策略指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包括教学事项的顺序安排、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媒体的选择、教学环境的设置以及师生互相作用设计等。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教学策略的概念。

【错因分析】本题易误选 C。教学策略不能确定教学目的,而是为了达到教学目的而采用更好的手段。

9、答:(1)智力类型的差异。在感知、记忆和思维等方面都表现类型的差异,如在感知方面,有些人属于综合型,有些人属于分析型,有些人则属于分析综合型。

2)智力发展水平的差异。智力发展水平的差异表现在智力的超常和低常方面。但是整体看来,智力分布基本上呈正态分布。

3)智力表现早晚的差异。人的智力表现具有早晚的差异,有的人早慧,有的人大器晚成,更多的是中年成才

10、答:(1)教师职业道德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是教师在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2)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和核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