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4 15:39:58[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1.学习困难综合症在(   )中比较多见。

A.小学生

B.初中生

C.高中生

D.大学生

2.(   )是使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的重要条件。

A.教学计划

B.教学大纲

C.教材  

D.课程表

3.下面能反映个人的品德的行为是(   )

A.他每天坚持把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B.他总是烟酒不沾

C.营业员不小心找错了钱,他主动退还

D.他有病也不去看医生

4.《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发表于(   )

A.1985

B.1993

C.1998

D.1999

5.我国于1986年第一次将(   )正式列入课程总计划。

A.体育活动

B.群众活动

C.文娱活动  

D.课外活动

6.格塞尔的“单卵孪生儿爬楼梯试验”,充分说明了(   )

A 遗传素质的生理成熟程度制约人的身心发展的过程和阶段

B 遗传素质的差异性决定人的身心发展的个性

C 遗传素质可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D 遗传素质提供了人的身心发展的可能性

7.中小学生对环境影响的接受过程是(    )

A 被动的过程

B 乐观的过程

C 能动的过程

D 悲观的过程

8.宋朝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的短文,江西金溪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少年,5岁时就能作诗,但后来由于他父亲没有及时教育,使他到十二、三岁时写的诗就不如以前了,到20岁左右,则“泯然众人矣”。方仲永的实例不能说明(   )

A 人的知识、才能、思想、观点、性格、爱好、道德品质都是在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形成的,如果离开了后天的社会生活和教育,遗传因素所给予人的发展的可能性便不能变为现实。

B 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C 遗传素质好的人,如果离开后天环境、教育和主观努力,也是得不到充分发展的。

D 遗传因素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9.教育发挥主导作用的基础和前提是(    )

A 人的主观能动性

B 家庭环境

C 教育的自身状况

D 社会发展状况

10.人的发展是指人的身体和心理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特指往( )方面变化。

A 一般

B 普通

C 正常

D 积极

 

答案及解析:

1.选A。【解析】学习困难综合症在小学生中比较多见。

2.选D。【解析】课程表是学校成员活动的时间表,因此它是使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的重要条件。

3.选C。【解析】道德行为是在一定的道德认识指引和道德情感激励下所表现出来的对他人或社会具有道德意义的行为。C项既对他人(营业员)有意义,又对社会(文明)具有道德意义。

4.选B。【解析】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5.选D。【解析】我国在1986年公布的《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教学计划(初稿)》中,第一次把课外活动正式列入总计划。

6.A。【解析】格塞尔则强调成熟机制对人的发展的决定作用,“单卵孪生儿爬楼梯试验”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7.C。【解析】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不完全被动的接受外在的影响。环境对于人来说是外部因素,外部因素要通过内部因素才能起作用,主观能动性是外部影响转化为内部发展要素的根据。

8.D。【解析】《伤仲永》一文主要体现了:①遗传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生理前提;②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对人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ABC选项均正确。D是遗传决定论的观点,遗传在人的发展过程中不起决定作用。

9.C。【解析】教育的自身状况是教育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

10.D。【解析】个体发展是指个体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身体和心理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特别指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方面变化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