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2 15:24:3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气质的动力性特征受制于人的(  )

A.兴趣爱好类型

B.性格类型

C.高级神经活动类型

D.动机需要类型

2、在信息技术整合的课堂中,学生每人拥有一台电脑,并与教师的电脑相连形成局域网,同时配有网络教学监控系统,这属于( )的课堂组织形式。

A.小组活动

B.全班活动

C.个别活动

D.集体活动 

3、有人急躁易怒,有人活泼好动,有人安静沉稳,有人胆小扭捏,这是个体心理特征中什么的表现?(  )

A.性格

B.情绪

C.人格

D.气质

417世纪把人从出生到成年接受教育的过程分为四个时期: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著名教育家是(  )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杜威

D.施泰因

5、县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  )学校,保障分散的适龄儿童入学。

A.寄宿制

B.全日制

C.民办制

D.民办公助制

 

二、判断题

6、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日趋分化。(  )

7、发现记忆遗忘规律的心理学家是华生。(  )

8、由于职业的规定性,教师的道德人格与一般道德人格有明显的不同。(  )

 

三、简答题

9、简述识记效果的影响因素。

 

四、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学五年级学生薛某,因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上课总是不遵守纪律,老师们都不太喜欢他,尤其是语文老师。一天上语文讨论课时,老师要学生们自由发言进行争论。薛某起身回答问题时.由于他的观点与老师的观点不一致,因此老师很不高兴,并用刻薄的语言训斥薛某,说他“笨得像猪”。薛某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就顶了老师一句,说“你才像呢”。老师一气之下就把薛某赶出了教室,并说:“既然我像猪,以后你就不要再来上我的课了!

(1)请根据此案例分析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什么权利?

(2)教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2、参考答案:B

3、参考答案:D  气质是先天的、表现在心理活动动力方面的个性心理特征。 

4、参考答案:B  夸美纽斯提出了学制系统,他把一个人从诞生到成年分为四个时期:婴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在每个时期有相对应的不同阶段的教育。

5、参考答案: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七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寄宿制学校,保障居住分散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二、判断题

6、参考答案:错 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朝着相互渗透的方向发展,出现了普通教育职业化、职业教育普通化的趋势。

7、参考答案:错 发现记忆遗忘规律的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艾宾浩斯用无意义音节作为实验材料,第一个对遗忘规律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得出遗忘曲线,发现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华生是美国心理学家。是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

8、参考答案:对 由于职业的规定性,教师的道德人格与一般道德人格有显著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人格与师格的统一;二是具有较高的格位水平。

三、简答题

9、参考解析:

(1)识记的目的;

(2)学习态度;

(3)材料的性质与数量;

(4)对识记材料的理解程度;

(5)识记方法。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本案例涉及到学生的权利与义务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在本案中,老师对薛某的挖苦在先,而且薛某只是顶了老师一句,并没有妨碍其他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因此,老师将其赶出教室的行为是不对的.侵犯了其受教育权。

(2)对待这种情况,教师首先应该冷静,不能对学生讽刺挖苦,面对学生的不同意见,应该耐心解释,何况教育者的责任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当然,学生也必须履行遵守纪律的义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