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1 16:27:01[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小学德育纲要》《中学德育纲要》中( )处于核心地位。

A.理想教育 

B.集体主义教育 

C.爱国主义教育 

D.劳动教育 

2、有人在失恋后发奋学习,力求在知识上胜过别人,这属于(  )。

A.代偿作用

B.幽默作用

C.投射作用

D.自我惩罚

3、教育的基本着眼点是( )。

A.传授知识 

B.发展智力 

C.人的发展 

D.社会发展 

4、国家对在中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总要求被称为(  )。

A.中学教育目的

B.中学教育目标

C.中学教育原则

D.中学教育内容

5、孔子提出了“力行近乎仁”这一观点,它所反映的德育原则是(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知行统一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6、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

A.教学 

B.课外活动 

C.劳动教育 

D.道德教育 

7、《教育法》第十条规定:“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国家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国家扶持和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这体现了教育法的(  )原则。

A.方向性

B.平等性

C.公益性

D.全面性

 

二、判断题

8、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作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创造性特点。(  )

9、维果斯基认为,好的教学应当先于发展,引导发展,其实质在于创造最近发展区。( ) 

 

三、简答题

10、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2、参考答案:代偿作用指当一种愿望无法得到满足。人具有用其他愿望来代替它,并转向其他活动的倾向。故本题选A

3、参考答案:教育在解决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矛盾的过程中,基本着眼点是人的发展。 

4、参考答案:教育目的规定了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5、参考答案:这句话体现了知行统一的原则。

6、参考答案: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学正是可以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发展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同时教学也是学生获得知识的最主要的形式。 

7、参考答案:题干体现了教育法的平等性原则。

二、判断题

8、参考答案:对 教育机智是指那种能使教师在不断变化的教育情境中随机应变的细心技能。它反映了教师劳动的创造性特点。

9、参考答案:对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班主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骨干力量;

(2)班主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引导者;

(3)班主任是班级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协调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