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22 12:02:5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是( )

A.《学记》          

B.《大教学论》      

C.《教育漫话》      

D.《教育学》

2.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个别教学制        

B.现场教学制        

C.分组教学制        

D.班级授课制

3.老师在课堂上采用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重点是培养学生( )

A.搜集信息的能力                

B.交流、协作和表达的能力

C.创新能力                      

D.解决问题的能力

4.我国近代第一个以法令形式公布并在全国推行的学校教育制度是( )

A.壬寅学制          

B.壬戌学制          

C.癸卯学制          

D.六三三制

5.以美国教育学家布鲁纳为代表提出来的课程理论是( )

A.学科课程理论                  

B.结构主义课程论

C.实用主义课程论                

D.综合课程论

6.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了解学生          

C.上课              

D.课外辅导

7.反映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教育思想的代表作品是( )

A.《教育论》        

B.《雄辩术原理》   

C.《巨人传》        

D.《理想国》

8.某同学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而努力学习,这种学习需要称为( )

A.附属内驱力                    

B.自我提高内驱力

C.认知内驱力                    

D.一般内驱力

9.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是( )

A.教学大纲          

B.教科书            

C.参考资料          

D.课外辅导书

10.班杜拉认为在品德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的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行为          

D.观察学习

二、多项选择题

11.教师的备课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

A.钻研教材          B.了解学生          C.考虑教法          D.教学安排

12.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发展学生的能力和体力          B.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

C.培养学生的创造才能            D.指导学生掌握基本技能

13.根据评价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将教学评价分为( )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相对性评价

D.总结性评价

14.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包括( )

A.备课和上课                    B.课外辅导

C.课外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D.学业成绩的检查和评定

15.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学派的主要观点可以归纳为“三个中心”,即( )

A.教师中心          B.儿童中心          C.课堂中心          D.书本中心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学记》,成书于战国末期,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教育学的萌芽-《学记》

2.【答案】D。解析:班级授课制也称班级教学,是将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编成有固定人数的班级,由教师按照教学计划统一规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时数,根据课程表进行分科教学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它是我国目前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组织形式与课堂管理-中小学教学组织形式-班级授课制

3.【答案】B。解析:通过小组讨论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全班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参与程度。重点是要培养学生的交流、协作和表达能力。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模式-我国中小学常用的教学模式-交往讨论教学模式

4.【答案】C。解析:1904年颁布的“癸卯学制”,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个以法令形式公布的并在全国推行过的学校教育体系。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育制度-我国学制的形成与发展-癸卯学制

5.【答案】B。解析:布鲁纳指出:“不论我们选教什么学科,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基本结构即基本概念、原理或规则,它有助于学生的理解、记忆和迁移。因此结构主义课程论是以布鲁纳为代表提出来的。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课程-课程理论流派-布鲁纳

6.【答案】C。解析:教学工作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由备课、上课、课外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五个基本环节组成。其中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与教学评价-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其实施要求-上课

7.【答案】D。解析:柏拉图写成《理想国》一书,且指出人类要从现实世界走向理念世界,非常重要的就是通过教育。《教育论》来自斯宾塞;《雄辩术原理》来自昆体良;《巨人传》来自拉伯雷。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教育学的萌芽-柏拉图

8.【答案】A。解析:奥苏伯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其中附属内驱力指为了保持长者们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来的一种把工作做好的需要。题中该同学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而学习显然属于这一类。

【难度系数】★

【知识点】心理学-学习动机-奥苏伯尔成就动机理论-附属内驱力

9.【答案】B。解析:课程有三种文本表现形式,分别是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其中教科书是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包括教材、参考资料和课外辅导书等。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与教学评价-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其实施要求-备课

10.【答案】D。解析:班杜拉提出了德育的社会模仿模式,指出人们需要通过观察他人在相同环境中的行为,从他人行为获得强化的观察中进行体验学习,所以建立在替代基

基础上的观察学习是人类学习的重要形式,在品德教育中起重要作用。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德育-德育模式-社会模仿模式

二、多项选择题

11.【答案】ABC。解析: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要做好三项工作,即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设计教法。因此答案为ABC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实施要求-备课

12.【答案】BD。解析: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其他任务的实现都是在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和基础上进行的。因此答案为BD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论基础-教学概述-教学的基本任务

13.【答案】ABD。解析:按照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可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诊断性评价,是指在活动开始之前,为使计划更加有效地实施而进行的评价,有的学者又把此种评价称做事前评价;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活动运行的过程中, 为使活动效果更好而修正其本身轨道所进行的评价;总结性评价也称事后评价,是指在活动后为判断其效果而进行的评价。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论基础-教学评价-教学评价的类型

14.【答案】ABCD。解析:教学工作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由备课、上课、课外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五个基本环节组成。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学-教学工作基本环节与教学评价-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15.【答案】ACD。解析:赫尔巴特强调教师的权威作用,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形成了传统教育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特点。

【难度系数】★

【知识点】教育学-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科学教育学阶段-赫尔巴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