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21 15:41:41[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1.战国后期,我国出现的具有世界影响的教育文献是(    )

A.《学记》    

B.《中庸》

C.《孟子》    

D.《大学》

2.以下属于赫尔巴特着作的是(    )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人的教育》    

D.《教育漫话》

3.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社会化和个性化的实践活动是(    )

A.教育    

B.教学

C.管理    

D.科研

4.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是(    )的观点。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家庭决定论    

D.儿童决定论

5.一个测验能测验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和特点的程度,叫测验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6.个人的价值高于社会的价值,应根据个人的本性和个体发展的需要来确定教育目的,这是(    )的观点。

A.宗教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个人本位论    

D.文化本位论

7.以注重身心的和谐发展,教育内容比较丰富,教育方法比较灵活为特征的是古代(    )教育。

A.希腊    

B.埃及

C.斯巴达    

D.雅典

8.在教育史上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教育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墨翟    

D.荀子

9.一个国家的人口(    )是确定该国教育规模的基础因素。

A.数量      

B.增长率

C.质量    

D.分布

10.下列哪个概念属于维果斯基的理论观点?(    )

A.图式    

B.自我同一性

C.力比多    

D.最近发展区

11.在近代西方教育史上,提出过着名的“白板说”的教育思想家是(    )

A.夸美纽斯  

B.卢梭

C.洛克      

D.裴斯泰洛齐

12.着名的实用主义教育家及其代表作是(    )

A.布鲁纳、《教育过程》      

B.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

C.赞科夫、《教学与发展》    

D.凯洛夫、《教育学》

答案解析

1.A[解析]战国后期,《礼记》中的《学记》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儒家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以言简意赅的语言、生动的比喻,系统地阐述了教育的作用和任务,教育、教学的制度、原则和方法,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等,是罕见的世界教育思想遗产。因此,正确答案选A

2  B[解析]夸美纽斯创作了《大教学论》,福禄贝尔创作了《人的教育》,洛克创作了《教育漫话》,《普通教育学》是赫尔巴特的着作,它的出版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

3  A[解析]教育是个体的社会化和个体的个性化相结合与发展的过程。

4  B[解析]华生是环境决定论和教育万能论的代表。

5  B[解析]测验的信度又称“测验的可信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一致性的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测验的区分度指的是测验对不同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的难易程度。而测验的效度才是指一个测验能测验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和特点的程度。所以本题选B

6  C[解析]个人本位论主张教育目的应以个人价值为中心,应主要根据个人自身完善和发展的精神性需要来制定教育目的和建构教育活动。

7  D  [解析]古代雅典教育以培养身心和谐的公民为教育目的,教育方法灵活、人性化。

8  A[解析]该句出自《论语》。

9  A[解析]人口增长速度的快慢、数量的多寡、质量的优劣、迁移和分布等都与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人口的数量是确定一国教育规模的基础因素。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10.D[解析]图式是皮亚杰的观点;自我同一性是埃里克森的观点;力比多是弗洛伊德提出来的。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11.C[解析]英国哲学家洛克提出了着名的“白板说”,认为人的心灵如同白板,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并且得出结论:天赋的智力人人平等,“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因此,正确答案选C

12.B[解析]作为现代教育的代言人,杜威的教育思想与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针锋相对,其代表作《民主主义与教育》在体系上与《普通教育学》也大不相同。杜威主张实用主义的思想,对20世纪的教育和教育学有深远的影响。因此,正确答案选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