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20 15:50:58[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88079876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古代思想家王充所说施用累能是指(   )

A.学校教育对智力的影响    

B.社会实践对智力的影响

C.遗传对智力的影响        

D.家庭环境对智力的影响

2.中学生人格发展的主要任务为(    )

A.培养自主性          

B.培养勤奋感

C.培养主动性          

D.培养自我同一性

3.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常采用画示意图方式来表述、分析问题,以帮助学生理解题目,这种方式属于采用下列哪种学习策略(     )

A.复述策略      

B.精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监控策略

4.表征程序性知识的最小单位是(  

A.产生式        

B 产生式系统      

C.命题      

D.命题网络

5.儿童以为,凡取悦于别人、帮助别人以满足他人愿望的行为就是好行为,属于(  

A.惩罚服从取向阶段            

B.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C.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D.遵守法规取向阶段

6.下列哪一个文件中第一次使用了心理健康教育一词(  

A.《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

B.《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的若干意见》

C.《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D.《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7.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是(   )。

A.全面发展    

B.均衡发展    

C.能力为重    

D.德育为先

8.《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立德树人,把(   )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A.爱国主义  

B.集体主义  

C.民主法制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简答题。

9.简述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的内容。

参考答案

1.选B

【解析】王充所说的"施用累能"是指能力是在使用中积累的。他说:齐的都城世代刺绣,那里的平常女子都能刺绣;襄地传统织锦,即使不聪明的女子也变成了巧妇。这是因为天天看到,时时学习,手自然就熟练了。这代表了社会实践活动对能力的影响。影响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大的方面,分别是遗传,环境和主观能动性。社会实践属于环境方面的影响因素,对个体的能力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

2.选D

【解析】12-18岁,即少年期和青年初期,就是学生的中学阶段,发展危机是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任务就是要建立自我同一性。

3.选C

【解析】列课文结构提纲和画网络示意图的方法等属于组织策略。画线、做摘录、或圈出重点等均是阅读时常用的一种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包括释义、写概要、创造类比、用自己的话写注释、解释、自问自答、做笔记等具体技术。资源管理策略包括时间管理策略 、学习环境管理策略、努力管理策略、寻求支持策略等。

4.选A

【解析】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是程序性知识的表征方式,产生式是表征程序性知识的最小单位。命题和命题网络是陈述性知识的表征方式。

5.选B

【解析】前习俗水平:分为惩罚和服从的定向阶段、工具性的相对主义定向阶段。第一阶段惩罚服从取向阶段。儿童评定行为好坏着重于行为的结果,认为受赞扬的行为就是好的,受惩罚的行为就是坏的。第二阶段:相对功利取向阶段。儿童评定行为的好坏,主要看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和利益。所以第二阶段的观点经常被视为道德相对主义。习俗水平分为寻求认可取向阶段、遵守法规取向阶段。第三阶段: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儿童认为:凡取悦于别人,帮助别人以满足他人愿望的行为是好的,否则就是坏的(他们的推理受众人的共同愿望和一致意见决定)。第四阶段:遵守法规取向阶段。儿童认为,正确的行为就是尽到个人责任,尊重权威,维护社会秩序,否则就是错误的(他们已经意识到良心与社会体系的重要性)。

6.选A

【解析】199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第一次使用了心理健康教育一词;1999年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的若干意见》;2002年,教育部颁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要求各地应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对此项工作统一规范为心理健康教育2001年颁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是指导我国课程改革的重要文件。

7.选B

【解析】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ACD.是为促成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的举措。

8.选D

【解析】《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9.【参考答案】

耶克斯和多德森定律是反映动机水平或焦虑水平与学习成就之间关系的原理。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激起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也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激起水平越低。这便是有名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简称倒“U”曲线)。具体来说:

①过高强烈的学习动机和过低强度的学习动机一样降低学习效率。

②任务难度越高,最佳动机水平越低;反之任务难度低,动机水平要高。

③动机最佳水平与学习课题的难易程度有关。一般来讲,最佳水平为中等动机强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