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06 10:57:2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7=?时,还是把11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  )影响表现。

A.定势

B.逆向迁移

C.正迁移

D.水平迁移

2、在世界教育学史上被认为是“现代教育学之父”或“科学教育学奠基人”的教育家是(  )。

A.裴斯泰洛奇

B.洛克

C.华生

D.赫尔巴特

3、学生看小说时,头脑用的想象活动主要是( )。

A.有意想象 

B.无意想象 

C.再造想象 

D.创造想象 

4、教学中要利用直观教具或语言的形象描述,通过多种形式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使学生获得生动清晰的表象,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发展能力,这是(  )。

A.启发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直观性原则 

5、狂喜、愤怒、恐惧和绝望等是一种( )。

A.激情

B.心境

C.应激

D.热情

 

二、多项选择题

6、明暗相邻的边界上,看起来亮处更亮,暗处更暗了,这是(  )。

A.马赫带现象

B.同时对比

C.继时对比

D.感觉对比 

7、我国活动课程的特点主要有(  )。

A.教学过程的实践性

B.教师授课的零散性

C.教学主题的创造性

D.教学评价的过程性 

 

三、辨析题

8、以个人喜好为基础.带有明显情绪色彩的若干自发结合在一起的联合体是非正式群体。

9、一个6岁的孩子偶然地碰到了电线,被电伤,但他也因此获得电的有关知识。这种过程是一种“教育”。

 

四、简答题

10、简述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课程评价发展的基本特点。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定势是指先于一定的活动而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促进和阻碍。此题属于定势的阻碍作用。

2、参考答案:D  赫尔巴特是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在世界教育史上被认为是“现代教育学之父”或“科学教育学的奠基人”。

3、参考答案:C  再造想象是依据词语或符号的描述、示意在头脑中形成与之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看小说就是依据词语描述,产生了有关小说人物的新形象。故属于再造想象。 

4、参考答案:D

5、参考答案:A  激情是一种猛烈、迅速爆发、持续时间较短的情绪状态。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 两种感觉同时发生所形成的对比叫同时对比,如明暗相邻的边界上,看起来亮处更亮,暗处更暗了(即马赫带现象),这是明度的对比。

7、参考答案:A,C,D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对 非正式群体是人与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情感自发产生的,它的权利基础是由下而上形成的,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并以此作为行为的依据。非正式群体又称作非正式团体。

9、参考答案:错 教育是人类有目的地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传承文化、传递生产与社会生活经验的一种途径。小孩通过偶然触电而获得有关电的知识非有目的的行为,因此不是一种教育活动。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我国新课改中课程评价具有三个基本特点:

(1)教育评价的多元性。包括评价内容的多元性、评价方式的多元性。

(2)教育评价的发展性。包括评价主体的发展性、评价范畴的发展性、评价空间的发展性。

(3)教育评价的即时性。包括即时反馈教学信息、即时激发学习动机、即时提供行为向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