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07 11:21:0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在问题空间中搜索,从问题的初始状态到目标状态的思维过程叫(  )

A.概念形成

B.问题解决

C.发散思维

D.创造思维

2、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以分为(  )。

A.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

B.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C.素材性课程资源和条件性课程资源

D.物质形态的课程资源和精神形态的课程资源

3、(  )是学校情境中通过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学生大多是无意接受隐含于环境中的经验。

A.隐性课程

B.学科课程

C.显性课程

D.活动课程

4、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  )。

A.多样化

B.专业化

C.崇高化

D.单纯化

5、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教学方式为(  )。

A.自主、合作、探究

B.参与、合作、活动

C.讲授、练习、探究

D.反思、生成、探究

6、对于任性的学生应着重培养其意志品质的( )。

A.自制性 

B.自觉性 

C.果断性 

D.坚持性 

 

二、辨析题

7、学校行政组织机构主要包括党支部、校长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教研组、教代会等。

8、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9、儿童期的智力已经成熟,抽象逻辑思维已从“经验型”向“理论型”转化。

 

三、简答题

10、怎样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2、参考答案:B  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分为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3、参考答案:A  隐性课程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 

4、参考答案:A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角色是个人在一定的社会规范中履行的一定社会职责的行为模式。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同时扮演许多角色,但职业角色是相对单一的,而教师这一职业却具有多种角色特点:(1)传道者角色;(2)授业解惑者角色;(3)管理者角色;(4)示范者角色;(5)父母与朋友的角色;(6)研究者角色。所以本题选A

5、参考答案:A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推行自主、探究、合作与主动接受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6、参考答案:A  意志的自制性是一个人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言行的品质。具有良好自制性的人,一方面善于控制自己去执行所采取的决定,具有较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另一方面又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冲动,表现出较强的忍耐性。与自制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任性和怯懦。前者不能约束自己的行动;后者在行动中畏缩不前,惊慌失措,这是意志薄弱的表现。 

二、辨析题

7、参考答案:错 学校行政组织机构建设分成两类:行政组织机构和非行政组织机构。党支部属于非行政组织机构。

8、参考答案:对 1989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含义重新进行了调整,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9、参考答案:错 儿童期的智力未达到成熟,应该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转化。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素质教育是与“应试教育”相对立的,以全面提高公民思想品德,科学文化和身体、心理、劳动技能素质,培养能力,发展个性为目的的教育。素质教育是充分开发受教育者潜能的教育,是以社会文化塑造社会合格成员的教育。是促进受教育者个性化的教育。

其基本内涵是: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