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05 09:49:4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功能表现为(  )。

A.培养合格的政治人才

B.劳动力再生产

C.促进文化的融合

D.减少人口数量

2、某初中生在行动中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而坚持到底,这是他意志(  )品质的表现。

A.果断性

B.坚持性

C.自觉性

D.自制力

3、提出传统教育思想“教师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的教育家是(  )。

A.洛克

B.卢梭

C.赫尔巴特

D.夸美纽斯

4、“儿童中心主义”的教育理论违背了(  )。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

B.传统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

C.知识教学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的规律

5、(  )是学校情境中通过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学生大多是无意接受隐含于环境中的经验。

A.隐性课程

B.学科课程

C.显性课程

D.活动课程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下列属于教师享有的权利的是(  )。

A.对受教育者进行学籍管理、实施奖励或处分

B.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

C.参加进修或其他方式培训

D.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二、辨析题

7、当前的教学设计越来越倾向于从关注“学”向关注“教”转变。

8、学会调适是学校心理辅导的基本目标。

9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家庭教育对人的成长具有重要影响。

 

三、简答题

10、辅导少先队开展活动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教育对经济发展(生产力)的促进作用表现在:①教育再生产劳动力;②教育再生产科学技术知识。

2、参考答案:B 意志的坚持性是指坚持不懈地克服困难,永不退缩的品质,这种品质又叫毅力或顽强性。

3、参考答案:C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是传统教育学派的代表,他在教学中主张“教师中心、教材中心和课堂中心”。

4、参考答案:D 儿童中心论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儿童的成长.因此教育要从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整个教育过程要以儿童为中心,忽视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违背了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的规律。

5、参考答案:隐性课程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 

6、参考答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章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A项所述为学校享有的权利,B项是教师应当履行的义务,D项是学生应当履行的义务。故本题选C

二、辨析题

7、参考答案:错 当前的教学设计越来越倾向于从关注“教”向关注“学”转变。 

8、参考答案:对 学校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可归纳为两个方面: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学会调适是基本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调适性辅导;寻求发展是高级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发展性辅导。简言之,这两个目标分别是要引导学生达到基础层次的心理健康水平和高层次的心理健康水平。 

9、参考答案:错 孟母三迁的故事体现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

(2)自主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如果说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那么自主性则是少先队活动的生命线。

(3)实践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