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03 11:21:2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下列哪一种德育方法?(  )

A.陶冶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品德评价法

2、能力的发展存在个体差异,下面不属于能力发展差异的是( )

A.天才儿童 

B.大器晚成

C.多愁善感 

D.过目不忘

3、测验的(  )代表了测验结果的稳定性程度,是评估测验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4、创造或者墨守成规属于性格的(  )特征。

A.态度

B.意志

C.情绪

D.理智

5、意义或观念的最小单元是(  )。

A.概念

B.命题

C.表象

D.图式

6、让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教学策略称之为(  )。

A.个别教学

B.发现教学

C.合作教学

D.情境教学

7、青少年的身体有两个生长的高峰,在心理方面,感知成熟在先,思维成熟在后,情感成熟更后,这些现象表明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互补性

8、当前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制年限划分采用的是(  )。

A.“六三”制

B.“五四”制

C.九年一贯制

D多种形式并存

9、对于获得知识的理解,认为主要有“亲知”“闻知”和“说知”三种途径的思想家是我国古代的(  )。

A.孔子

B.孟子

C.墨子

D.荀子

10、( )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

A.说服法 

B.榜样法 

C.陶冶法 

D.评价法 

 

 

 

二、多项选择题

11、儿童的发展包括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两方面,表现出(  )等普遍特点。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E.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三、辨析题

12、演绎式教学策略的模式,演示实例→归纳推理→实验验证→概括得出结论。

 

四、简答题

13、简答班主任如何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是通过塑造优良的校园环境来感染和熏陶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道德水平的方法。

2、参考答案:多愁善感属于气质的差异。

3、参考答案:信度代表测验结果的稳定性程度,效度代表了测验结果的准确性程度。 

4、参考答案:A  性格的态度特征是指个体对自己、他人、集体、社会以及对工作、劳动、学习的态度特征。创造或墨守成规是个体对学习的态度,因此,是性格的态度特征。

5、参考答案:命题是意义或观念的最小单元,用来表述一个事实或描述一个状态,通常 由一个关系和一个以上论题组成,关系限制论题。

6、参考答案:A  个别教学是指让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策略。

7、参考答案: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的发展速度不同表明个体的身心发展是不均衡的。

8、参考答案: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学制年限实行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六三制”,或小学五年、初中四年的“五四制”,以及不划分为两个阶段的“九年一贯制”。总体来看,学制年限是多种形式并存。故选D

9、参考答案:墨子认为,人的知识来源可分为三个方面,即亲知、闻知、说知。

10、参考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11、参考答案:A,B,C,D,E  儿童发展包括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表现为顺序性、不平衡性、阶段性、个别差异性和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等特点。

三、辨析题

12、参考答案:错 演示实例一归纳推理一实验验证一概括得出结论,这是归纳式教学策的模式。演绎式教学策呈现教材的顺序与归纳式正相反,它是先提出概念、规则,然后再举例证明。

四、简答题

13、参考解析:(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目标是集体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应首先提出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

(2)建立得力的班集体核心。教师首先要善于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这需要教师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并选拔热心为集体服务、团结同学且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学生干部;其次,教师应把对积极分子的使用和培养结合起来。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班集体的正常秩序包括必要的规章制度、共同的生活准则以及一定的活动节律。班主任在接到一个新班级时,要及时做好这项工作。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班级教育活动主要是由日常性的教育活动和阶段性的教育活动两部分组成,所涉及的内容有主题教育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只有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班集体才算真正意义上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