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02 14:06:4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造成个体认知过程方面的差异主要原因是其不同的( )。

A.认知方式和认知途径

B.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

C.思维方式和智力水平

D.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

2、创造性思维的策略和方法中,(  )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敏感性,并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灵活应对。

A.头脑风暴训练

B.自我设计训练

C.推测与假设训练

D.发散思维训练

3、一名学生决心改掉迟到的毛病,遵守学校纪律。可冬天一到,他迟迟不肯起床,结果又迟到了。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4、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的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

B.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C.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可采取批评教育、记过、开除等处理方法

D.学校应当把德育放在首位,寓德育于教育教学之中

5 为了形成教育合力,班主任要加强与家长、任课教师和有关社会人士的联系协作。因此,班主任应当具备的相应基本素质是(  )。

A.高尚的思想品德

B.坚定的教育信念

C.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

D.善于待人接物

 

 

 

二、多项选择题

6、严谨治学的内涵主要包括( )。

A.树立良好的学风

B.刻苦钻研业务

C.不断学习新知识

D.积极探查教育教学规律

E.努力提升管理水平

7、一般来说,(  )是青年期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

A.认知内驱力

B.自我提高内驱力

C.附属内驱力

D.社会发展内驱力

E.学习内驱力

 

 

 

三、辨析题

8、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9、《大教学论》一书的作者是巴班斯基。

 

四、简答题

10、结合自身实际,试述教师个体专业发展的内涵及途径。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认识过程是指学生借以获得信息、作出计划和解决问题的心理过程。该过程因个体之间的不同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而存在个别差异。答案选B

2、参考答案:发散思维训练主要通过用途扩散、结构扩散、方法扩散与形态扩散等训练学生的创造力。推测与假设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敏感性,并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灵活应对。自我设计训练通常需要教师协助学生确定所设计的课题,并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让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活动,完成自己的设计。头脑风暴训练是指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可以先由教师提出问题,然后鼓励每个学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集体讨论,可以拓宽思路,激发灵感,进而提高创造性。 

3、参考答案:当一个人对某一道德体系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到了它的高尚性,产生了热爱情感并决心用它支配自己的行为时,便产生了道德意志。因此,对该生的教育应该培养其道德意志。 

4、参考答案:学校不可以开除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因此c项不正确。

5、参考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严谨治学的内涵主要包括树立良好的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积极探查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7、参考答案:A,B  青年时期,自我提高内驱力和认知内驱力替代附属内驱力成为主要的学习动机。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对 1989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含义重新进行了调整,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9、参考答案:错 《大教学论》一书的作者是17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巴班斯基是苏联教育家、教学论专家,是最优化教学理论的代表。他的代表作有《教学过程最优化——一般教学论方面》、《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方法论基础》等。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1)教师个体的专业发展是教师作为专业人员,从专业思想到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心理品质等方面由不成熟到比较成熟的发展过程,即由一个专业新手发展成为专家型教师或教育家型教师的过程。

(2)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主要包括师范教育、新教师的人职培训、教师的在职培训和教师的自我教育。此外,跨校合作(比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专家指导(比如讲座、报告),政府教育部门和教研机构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等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