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16 10:19:33[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每日一练【3.1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合作学习的主要组织形式是(  )。

A.个人学习

B.现场学习

C.班级学习

D.小组学习

2、桑代克的学习理论被称为(  )。

A.刺激一反应理论 

B.认知发现理论

C.联结一认知理论

D.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

3、根据弗洛伊德人格发展阶段论,(  )是生殖期开始的标志,此时个体生理发展趋于成熟。

A.儿童期

B.青春期

C.青年期

D.成年期

4、孔子提出了“力行近乎仁”这一观点,它所反映的德育原则是(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知行统一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5、根据心理辅导的目标,可以将心理辅导分为调适性辅导和( )。

A.发展性辅导 

B.小组性辅导 

C.整体性辅导 

D.个别性辅导 

6、通过学生的行为表现捕捉基本信息,从而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某些心理异常状况并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评价的方法是( )。

A.心理测量法 

B.环境适应判定法 

C.症状观察法 

D.自然实验法 

7、教师的移情体验有熟悉感、理解感、和睦感、(  )、接近感等。

A.安全感

B.同情感

C.依赖感

D.信任感

8、我国原《义务教育法》和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开始实施的时间分别是(  )。

A198691日和200691

B198671日和200671

C198671日和200691

D198691日和200671

 

 

二、多项选择题

9、再造想象产生的条件有(  )

A.具有丰富的表象储备

B.为再造想象提供的词语及实物标志要准确、鲜明、生动

C.积累必要的知识经验

D.正确理解词语与实物标志的意义

 

 

三、辨析题

10、认知方式又称认知风格,是指个人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认知方式有好坏之分。

 

 

四、简答题

11、简述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五、案例分析题

12、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的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好孩子变得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乙同学因教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两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1)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甲、乙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分别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3)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如何满足甲、乙的需要提出两条合理建议。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形式的一种教学活动。

2、参考答案:A 桑代克的学习理论是尝试一错误说,又被称为刺激一反应理论。布鲁纳的学习理论是认知发现说;托尔曼的学习理论是联结一认知理论;奥苏伯尔的学习理论是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

3、参考答案:B 青春期是生殖期开始的标志,此时个体生理发展趋于成熟。故选B

4、参考答案:C 这句话体现了知行统一的原则。

5、参考答案:A 学校心理辅导的两大目标:学会调试和寻求发展。 

6、参考答案:C

7、参考答案:C 教师的移情体验有熟悉感、和睦感、理解感、依赖感和睿智感等。

8、参考答案: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于198671 Et起开始实施,我国正式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于200691日起施行。

二、多项选择题

9、参考答案:A,B,D 再造想象产生的条件有:(1)必须具有丰富的表象储备;(2)为再造想象提供的词语及实物标志要准确、鲜明、生动;(3)正确理解词语与实物标志的意义。

三、辨析题

10、参考答案:错 认知方式又称认知风格,是个体在知觉、思维、记忆和理解问题等认知活动中加工和组织信息时所显示出来的独特而稳定的风格。认知方式表现为一个人习惯于采取什么方式对外界事物进行认知,它并没有好坏的区分。 

四、简答题

11、参考解析:

第一,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人从出生到长大成人,身心的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整个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顺序性,身心发展的个别过程和特点的出现也具有一定的顺序性。

第二,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不同年龄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前后相邻的阶段进行有规律的更替.前一个阶段准备了向后一个阶段的过渡。

第三,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个体身心发展的同一方面在不同年龄段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不同方面在不同发展时期也是不均衡的。

第四,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在个体的身心发展中,由于遗传、环境、教育和自身主观能动性的不同.存在着个别差异。

第五,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心理机能和生理机能之间存在着互补的可能。

五、案例分析题

12、参考解析:

(1)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七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理解需要、审美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2)甲同学是因为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乙同学是因为尊重、安全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3)①关心爱护学生,加强与家长沟通,满足学生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②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恰当地表扬和批评,满足学生尊重和安全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