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14 14:55:2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14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心理学之父是(  )。

A.华生

B.弗洛伊德

C.斯金纳

D.冯特

2、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实际锻炼法

C.情感陶冶法

D.道德修养法

3、记忆分为感觉登记、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阶段。在感觉登记阶段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的方法是(  )。

A.吸引学生的注意

B.为复述留有时间

C.帮助学生进行精细加工

D.经常安排练习

4、能够引起教育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是符合教育法律规范所设定条件的( )。

A.教育规律 

B.法律事实 

C.教育政策 

D.教育事实 

5、教育目的应当由人的本性、本能的需要来决定,教育根本的目的就是人的本性和本能的高度发展,这是(  )。

A.教育万能论

B.社会本位论

C.个人本位论

D.因材施教论 

 

 

二、多项选择题

6、“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际就是“以学生为本”,要求教育要(  )。

A.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

B.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

C.设计的课程适合学生的学习

D.考虑学生发展的需要

 

三、辨析题

7、最早从理论上论述班级授课制的教育家是赫尔巴特。

 

8、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

 

9、注意的品质有注意广度,注意稳定性,注意分配和注意转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目十行”等说法体现了注意的稳定性。

 

10、学校行政组织机构主要包括党支部、校长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教研组、教代会等。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冯特在1879年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冯特因此被称为“心理学之父”。

2、参考答案:A 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德育方法。说服教育的方式主要有语言说服和事实说服。语言说服法是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向学生讲述道理,使学生明辨是非的方法,主要包括讲解、报告、谈话、讨论、指导阅读等方式。

3、参考答案:A 注意是信息从瞬时记忆进入短时记忆的关键。

4、参考答案:B 教育法律关系变更与消灭的条件是教育法律规范加以规定的教育法律事实的存在。 

5、参考答案:C 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是指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发展人的个性,促使个人自我实现。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要考虑到学生发展的需要;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设计的课程适合学生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的和谐发展。

三、辨析题

7、参考答案:错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对班级授课制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论证,使它基本确定下来,后又经过赫尔巴特等教育家进行补充,使它进一步完善。

8、参考答案:对 奥苏伯尔认为有意义学习指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概念建立非人为的、实质性联系的过程。其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

9、参考答案:错 注意广度是指在同一时间内一个人能够清楚地觉察或认识客体的数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目十行”是对注意广度的形容。

10、参考答案:错 学校行政组织机构建设分成两类:行政组织机构和非行政组织机构。党支部属于非行政组织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