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2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25 10:32:56[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2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25

一、单项选择题

1、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  )。

A.思维定势

B.原型启发

C.功能固着

D.酝酿效应

2、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在人的( )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A.思想德育 

B.政治思想 

C.思想品德 

D.政治品德 

3、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的因素是(  )。

A.政治经济制度

B.科学技术

C.生产力

D.社会性质

4、如果认知对象被标明是“好的”,他就会被“好的”光圈笼罩着,并被赋予一切好的品质;如果认知对象被标明是“坏的”,他就会被“坏的”光圈笼罩着,他所有的品质都会被认为是坏的,这种心理现象是(  )。

A.晕轮效应

B.首因效应

C.近因效应

D.刻板效应

5、《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的各个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  )。

A.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全面扫除文盲

B.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发展职业教育

C.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D.全面发展,面向全体

 

二、多项选择题

6、数学学习中由数字运算到字母运算的转化,属于(  )。

A.自上而下的迁移

B.自下而上的迁移

C.正迁移

D.负迁移 

7、学习策略中的认知策略主要有(  )。

A.组织策略

B.复述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选择策略 

 

三、辨析题

8、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由学习过程和教学过程这两个过程交织在一起。

9、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的相应学历是本科或者研究生。

 

四、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城市学生杜某,大学毕业通过招教考试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在认真备课、反复试讲后,他心情忐忑地走上讲台,刚做完自我介绍,一男生突然站起来说道:“老师,我们条件不好,学习基础又差,你会喜欢我们吗?”杜老师没有回答,微笑地看着他问:“你会不会嫌弃自己的家人?”男生马上回答:“当然不会,一家人怎么会嫌弃呢。”老师转向全班同学郑重地说:“我既然成了同学们的老师,大家就成为了一家人,我当然不会嫌弃你们了。同学们只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却没有看到自己的长处,我们农村孩子朴实、能吃苦,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都会成为优秀学生的。老师喜欢你们,看好你们!”这一开场很快抓住了孩子们的心。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角度对该教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功能固着是指当一个人熟悉了某种物体的常用或典型的功能时,就很难看出该物体所具有的其他潜在的功能。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正是功能固着的表现。

2、参考答案:C 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的一部分,是教育目标在人的思想品德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3、参考答案:B 科学技术对教育质量有影响。

4、参考答案:A 晕轮效应指人们对他人的认知判断首先是根据个人的好恶得出的,然后再从这个判断推论出认知对象的其他品质的现象。

5、参考答案: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B,C 数学学习中,一般先学习数字运算,再学习字母运算,属于自下而上的垂直迁移。由数字到字母属于正向迁移。

7、参考答案:A,B,C 认知策略是加工信息的一些方法和技术,即信息加工的策略,包括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组织策略。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三个过程交织在一起。

9、参考答案: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杜老师的做法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要求,值得赞扬。

(1)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爱岗敬业,这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不得敷衍塞责。案例中的杜老师“认真备课、反复试讲后”,才“心情忐忑地走上讲台”,说明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十分认真,对自己要求严格;并且从他回答学生的话中,可以看出他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做到了爱岗敬业。

(2)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这是师德的灵魂。这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案例中杜老师面对学生的问题,他郑重的态度和他真诚的回答都表现出了他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我既然成了同学们的老师,大家就成为了一家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都会成为优秀学生的。老师喜欢你们,看好你们!”这些话语无不透露着杜老师对学生们的慈爱,同时又蕴含着对学生们的要求和期望,正是严慈相济的生动表现,体现了浓浓的师爱。

(3)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教书育人,这体现了教师的天职。“育人”是教师职业劳动的本质,通过“教书”的途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教师工作的根本目的。因此教师须对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案例中杜老师针对自认为“条件不好,学习基础又差”的学生,先用对家人的感情来让学生体会自己的一片赤诚,接着又夸奖他们“农村孩子朴实、能吃苦”来打消学生们的自卑心理,最后还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这“很快抓住了孩子们的心”。显然杜老师的一番话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信,有了信心,就迈出了通向成功的第一步,达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