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2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23 09:56:14[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2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23

一、单项选择题

1、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  )。

A.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B.更好地提高学生成绩

C.满足社会、家长提高升学率的需求

D.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水平

2、甲同学打扫卫生时打碎了一盘玻璃杯,乙同学偷吃时打碎了一个玻璃杯,处于他律道德阶段的儿童会以为(  )。

A.甲同学错误大

B.乙同学错误大

C.两者都没错

D.两者错误一样大

3、新课程强调将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转化为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其价值观是指( )

A.充分认识知识对社会的价值

B.学科、知识、个人、社会价值有机的结合

C.让学生尊重知识、尊重教师

D.使学习的综合素质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4、所谓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材料是指(  )。

A.最新的内容 

B.最形象、生动的内容

C.学科的基本概念与原理

D.事例或案例

5、通过歌诀的形式来记忆二十四节气属于认知策略中的(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计划策略 

6、《学记》提出“学不躐等”“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揭示教学中应贯彻( )。

A.启发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巩固性原则 

7、教师用红色笔批改李莹的作业是知觉的(  )。

A.整体性 

B.选择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二、辨析题

8、当前的教学设计越来越倾向于从关注“学”向关注“教”转变。

 

三、简答题

9、教育平等的涵义是什么?

 

四、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辉是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他上课时在前排同学的后背贴纸条,课间把口香糖粘在同学的椅子上,给同学起绰号,还曾用小石头砸坏了邻居家的窗户。他经常遭到老师的批评,他的父亲对他非打即骂。9岁那年,小辉转学遇到了新班主任,父亲对新班主任说:“我这个孩子非常调皮,我拿他没有办法,请你帮我严加管教。”班主任好奇地走近小辉,从生活上关心他,学习上帮助他,并尝试与他进行朋友式的交流。在全面了解后,老师对他的父亲说:“你孩子虽然调皮,但是非常聪明,我们要找到发挥他聪明才智的地方。”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小辉成了品学兼优的学生。后来他还成为了著名的企业家。

(1)从学生的特点分析教师应如何看待并教育小辉这样的孩子。

(2)联系材料分析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应贯彻哪些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

2、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皮亚杰的儿童道德阶段论。其中处于他律道德阶段的儿童是以服从权威为主要特点的。此阶段,儿童思维正在由前运算思维向具体运算思维过渡,以表象思维为主,思维具有刻板性,作判断时只能运用一个标准或尺度,反映在道德判断上的主要表现是单纯以数量判断错误的大小。

3、参考答案:B 新课改强调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打破传统的基于精英主义思想和升学取向过于狭窄的课程定位.而关注学生“全人”的发展。体现为学科、知识、个人、社会价值有机的结合。

4、参考答案:C 概括程度越高的材料越有利于迁移的发生,而概念和原理就是高度概括的材料。

5、参考答案:C 精细加工策是一种将新学习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主要有:记忆术、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等,编歌诀属于一种典型的记忆术。

6、参考答案:C “学不躐等”:学习不能超越学生已有发展顺序。“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教师杂乱地施教.学生不按顺序学习,会使学生头脑混乱不知所措。这两句话对教育的启示是教师应该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在教学中循序渐进。 

7、参考答案:B 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

二、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当前的教学设计越来越倾向于从关注“教”向关注“学”转变。

三、简答题

9、参考解析:

(1)教育机会平等;

(2)教育权利平等;

(3)教育资源平等。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首先,学生是独特的人。要把学生看成是独特的人,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材料中,教师发现小辉虽然调皮捣蛋,但非常聪明,并努力和家长一起发现小辉身上的优点,不断鼓励,最终使小辉健康成长。

其次,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具有发展潜力与可塑性,我们不应该以学生现有水平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要看到学生未来可能的发展,并且激发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促进学生更加健康快乐地发展。材料中,教师没有因为小辉的问题、父亲的灰心丧气而放弃小辉,反而用发展的眼光看小辉身上的问题,给予了小辉更多的爱与机会,使小辉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

(2)首先,教师遵循了疏导原则。这一原则要求教师要善于因势利导、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的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材料中,新老师并没有对学生的错误采取简单粗暴的批评,而是根据孩子的优点,因势利导,鼓励学生自我发展。

其次,教师的做法遵循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这一原则是指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以发挥整体影响的教育作用。材料中,教师要求家长积极配合,找寻小辉的闪光点,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保证了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