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19 12:05:15[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19

一、单项选择题

1、党的十八大报告主线是( )。

A.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C.坚持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经济 

D.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  )。

A.权利

B.义务

C.权利和义务

D.权力

3、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乎进行划分,可以分为(  )。

A.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

C.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4、具有强烈的人道主义特色,全盛时期出现在1819世纪,突出人的本性需要和自由发展,反对神学等观点属于(  )的认识。

A.精神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神学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5、选拔班委会成员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能优势,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来为班级服务,这是挑选班干部应遵循的(  )。

A.民主性原则

B.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

C.教育与锻炼相结合的原则

D.用其所长原则

 

 

二、多项选择题

6、集体教育模式是德育模式中的一种,它包括的内容有(  )。

A.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B.“在集体中,通过集体,为了集体”的教育体系

C.教育工作的主要方式是集体教育

D.平行教育影响原则和前景教育原则

7、中小学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应包括(  )

A.通晓所教的学科和专业

B.具有比较广博的基础文化知识

C.掌握教育科学理论

D.懂得教育规律 

 

 

三、辨析题

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对有重大贡献的教师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授予荣誉称号。

 

9、终身教育的过程实际上是促进教育社会化和学习社会化的过程。

 

四、案例分析题

10、下面是中外教育家关于教育的论述: 

荀子说:“干越夷貉之子,生长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植物的形成由于栽培,人的形成由于教育。” 

康德说:“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一个人。人是教育的产物。” 

英国资产阶级哲学家、教育家洛克说:“我敢说我们E1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没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 

(1)根据以上材料,指出上述说法中的不尽科学之处。 

(2)分析上述材料,试述教育对人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2、参考答案:C 《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3、参考答案:A 按照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进行划分,把迁移分为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把迁移分为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把迁移分为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根据迁移发生方向的不同,把迁移分为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4、参考答案:D 教育思想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教育目的论主要有教育无目的论、社会本位论(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教育的最高宗旨)、神学本位论(一些教育思想家从宗教的角度或从信仰出发论述教育目的)、个人本位论(个人价值远高于社会价值)。题中观点属于个人本位论。

5、参考答案:D 选拔班委会成员应遵循四个原则,即:民主性原则、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教育与锻炼相结合的原则和用其所长原则。用其所长原则就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能优势,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来为班级服务。故本题选D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集体教育模式是由苏联早期的著名教育实践家和理论家马卡连柯创立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教育工作的主要方式是集体教育;(2)“在集体中,通过集体,为了集体”的教育体系;(3)平行教育影响原则和前景教育原则;(4)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7、参考答案:A,B,C,D 中小学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1)通晓所教的学科和专业;(2)具有比较广泛的基础文化知识;(3)掌握教育科学理论,懂得教育规律。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对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应当予以表彰、奖励。对有重大贡献的教师,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授予荣誉称号。

9、参考答案:对 终身教育的提出对当代教育改革的意义表现在:首先,它形成了对教育的全新认识,全新理解;其次,终身教育的过程实际上是促进教育社会化和学习社会化的过程;再次,终身教育的价值判断标准的多元化,为人们指出了一条发展完善自身的崭新思路;最后,终身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使教育与社会生产、生活更切近。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以上几种说法都是片面的。荀子和洛克的观点均属于外铄论的观点,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这种观点虽然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但却完全否定了遗传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因而是片面的。卢梭的观点将人的教育类同于植物的形成,将教育简单化,没有认识到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是片面的。康德的观点过分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同样没有认识到遗传、环境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是片面的。 

(2)①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方向作出社会性规范。 

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③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④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