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18 11:29:04[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18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师通过演示生动有趣的实验,引导学生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实验中的各种现象,使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一种导入方法称为(  )。

A.实验导入

B.情景导入

C.问题导入

D.知新导入

2、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  )。

A.课程标准

B.地方教材

C.校本教材

D.教学参考书

3、“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儒家思想把(  )相隔离。

A.教育与生活

B.教育与经济

C.教育与政治

D.教育与生产劳动

4、使人格各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是( )。

A.自我意识 

B.自我认知 

C.性格特征

D.能力

5、我国最早论述教育学原理的著作是( )。

A.《大学》

B.《论语》

C.《学记》

D.《中庸》

6、儿童认知发展到具体运算阶段的标志是(  )。

A.思维的可逆性

B.具体逻辑推理

C.去自我中心

D.守恒概念的形成

 

 

 

二、多项选择题

7、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知识的学习可以分为( )。

A.上位学习

B.概念学习

C.下位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三、辨析题

8、教育学作为一门课程在大学里讲授,最早始于赫尔巴特。

 

9、在文艺创作和科学发明中出现的“灵感”属于思维类型中的直觉思维。

 

 

 

四、简答题

10、简述良好师生关系的意义。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2、参考答案:A 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3、参考答案:D 题干是说脑力劳动者管理别人,而体力劳动者只能是被别人管理。这体现出教育与生产劳动脱节的倾向。

4、参考答案:A 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人格各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同时,一切社会环境因素对人发生影响,都必须以自我意识为中介。因此,答案选A

5、参考答案:C 《学记》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被称为“教育学的雏形”。《学记》对我国古代教育经验和儒家教育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

6、参考答案:D 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即可得出,具体运算阶段的标志是守恒概念的形成(守恒性)

二、多项选择题

7、参考答案:A,C,D 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知识的学习可以分为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下位学习又称类属学习,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位,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上位学习也叫总括学习,即通过综合性获得意义的学习。并列结合学习是在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原有观念既非类属关系又非总括关系时产生的。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教育学作为一门课程在大学里讲授,最早始于康德。

9、参考答案:对 直觉思维是未经逐步分析就迅速对问题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文艺创作和科学发明中出现的“灵感”就属于这种直觉思维。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第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

第二,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学校集体凝聚力的形成、促进教育任务的有效完成。

 第三,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师生学校生活质量、建立良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