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3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30 11:45:55[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3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为帮助广大考生备考,易晋教育每天整理发布“2016安徽教师招考教综备考训练试题”,希望大家积极备考,早日考上理想的教师岗位!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哪种成分不是品德的心理结构( )。

A.道德认知 B.道德观念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2.个体品德的核心部分是( )。

A.道德认知 B.道德观念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3.皮亚杰认为形成儿童道德的他律道德在( )。

A.05 B.68 C.810 D.1012

4.爱国主义情感属于( )的道德情感。

A.直觉的 B.想象的 C.行为的 D.伦理的

5.一个人的对人对己、对事、对物的态度是( )。

A.与生俱来的 B.在先天因素基础上形成的

C.是实践锻炼的结果 D.通过学习而形成的

6.认同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 )。

A.与他人基本相同 B.与大家保持一致 C.被他人认可 D.与他人相接近

7.与依从相比,认同更深入一层,它不受外界压力控制,行为具有一定的( )。

A.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 B.积极性 C.适应性和社会性 D.内化性和意志性

8.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 )。

A.积极的社会功能 B.应有的责任能力 C.应有的责任义务感 D.道德精神面貌

9.可采用( )来治疗失眠。

A.系统脱敏法 B.肌肉松弛法 C.自我暗示法 D.行为疗法

10.小王总是怀疑自己家的门没有上锁,因此常常要反复检查,它的这种行为属于( )。

A.焦虑 B.强迫行为 C.强迫观念 D.强迫恐惧

二、简答题

1.试述教育活动的构成要素及其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2.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对教育有何意义?

三、论述题

结合当前的教育改革谈谈新课程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的意义是什么?(物理、化学、体育专业作)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三个成分,道德观念并不属于品德的心理结构。

2.A.道德认知是对道德规范及其执行意义的认识,道德认知的结果是获得有关的道德观念,形成道德信念,道德认知是个体品德的核心部分。

3.B.在皮亚杰的理论中,儿童道德发展的权威阶段(68岁)又称他律道德阶段,儿童的道德判断受外部的价值标准所支配和制约,表现出对外在权威的绝对尊敬和顺从的愿望。

4.D.在道德情感中,爱国主义情感表现为对祖国的真诚热爱和无限的感激,这样一种情感属于伦理的道德情感。

5.D.态度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不是天生的,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各种态度都是通过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和改变的。

6.D.认同的含义是指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与他人相接近。

7.A.与依从相比,认同更深入一层,它不受外界压力控制,行为具有一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等特点。

8.A.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9.B.肌肉松弛法通过改变肌肉紧张,减轻肌肉紧张引起的酸痛,以应付情绪上的紧张、不安、焦虑和气愤,而失眠状态的出现就是由于情绪上紧张、不安,心里产生的焦虑,肌肉松弛法刚好能够治愈这一症状。

10.B.强迫行为是情绪障碍的表现,主要是指产生一系列呆板、机械的重复行为,在受到他人干涉时,就会感到焦虑不安,甚至发脾气,小王反复检查门是否上锁的行为就是强迫行为的表现。

四、简答题

1.教育活动包括四个构成要素,它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如下:

1)教育者(1分):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起主导作用(1分)

2)受教育者(1分):是教育的对象,又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1分)

3)教育措施(1分),包括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1分):它们是教育中介(1分)。

2.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对教育的意义有:

1)教育要适应受教育者的接受能力(1.5分)

2)教育要依受教育者的心理发展过程循序渐进(2分)

3)要抓住受教育者心理发展的“关键期”,适时施教(2分)

4)教育要给学生的心理发展以积极的支持(1.5分)

五、论述题

当前的课程改革给课堂教学带来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学生变了:从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变化来谈学生能力的变化、学习在课堂上的表现的变化(3分)

2)课堂教学变了: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课堂气氛等方面来谈(3分)

3)教师变了:从教师角色、学生观、教学观念来谈(3分)

这些变化的意义主要从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上来看(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