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09 09:43:28[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9

一、单项选择题

1、人际关系是多种心理因素的集合体,下列属于其基本成分的是( )

A.认知       B.义气     C.情义        D.行动

2、教育目标是对教学结果进行科学的测试,确定客观评价的基础,由此,教学目标具有( )

A.导向功能       B.激励功能     C.测度功能      D.控制功能

3、口头语言指( )

A.生活常用词语     B.儿童说的话   C.地方语言    D.不标准的话语

4、意志的果断性是指一个人是否属于明辨是非,迅速而合理的做出( )决定方面的意志品质。

A.迅速而准确      B.全面而到位    C.采取和执行     D.全面而准确

5( )是个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相应的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

A.气质       B.需要     C.动机       D.性格

 

二、多项选择题

6、下列因素中,会影响自我效能感高低的有( )

A.对成败的体验与认知归因

B.替代性和想象性经验

C.评价与劝说

D.生理的情感状态

E.事情的难易程度

7、“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际就是“以学生为本”,要求教育要(  )。

A.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

B.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

C.设计的课程适合学生的学习

D.考虑学生发展的需要

 

三、辨析题

8、小学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9、活动课程,也称“儿童中心课程”,主张课程的内容要适合儿童的需要和接受能力,要求以活动为中心组织教学,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是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  )

 

四、简答题

10、怎样理解直观性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人际关系的基本成分:认知成分、情感成分、行为成分。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作为预先规定的教学结果,是检查、评价教学成效的尺度和标准,具有测度功能。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口头语言是指以音和义结合而成,以说和听为传播方式的有声语言。口头语言交际对象相对固定,人数也较少,方式灵活,即或出现一些不规范的语言现象。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意志的果断性是指一个人是否善于明辨是非,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方面的意志品质。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性格是一个人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人格特征。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自我效能感是个人对自己完成某方面工作能力的主观评估。班杜拉提出,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主要有六个方面:成绩经验、替代经验、想象经验、口头说服、生理唤起、情绪状态。具体可归结为成败经验、替代经验、言语劝导和情绪反应四方面。

7、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要考虑到学生发展的需要;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设计的课程适合学生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的和谐发展。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活动课程的主要的代表人物是美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他反对分科教学,主张课程的内容要适合儿童的需要和接受能力,主张以活动为中心组织教学,从“做中学”;他反对把教材视为“固定的和现成的”“儿童经验之外的东西”;他的活动课程理论建立在“经验来自行动”和“教育是生活、生长和经验改造的过程”这两个原则之上。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直观性教学原则的含义:在教学中要通过让学生观察所学事物,或教师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对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从而使他们能够正确地理解书本知识和发展认识能力。

(2)贯彻该原则的基本要求:第一,正确选择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根据教学的任务、内容和学生年龄特征正确运用直观教具。第二,直观要与讲解相结合。教师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去把握事物的特征并通过讲解以解答学生在观察中的疑难。第三,重视运用直观性语言。教师用语言做生动的讲解、形象的描述,能使学生形成生动的表象或想象,也可起到直观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