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08 09:58:03[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每日一练【1.8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师角色态度动态发展的关键因素是(  )。

A.社会舆论      B.领导批评      C.家长意见      D.学生的表现、要求和反馈

2、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应该在( )制订出来。

A.学期或学年开始前      B.定好课题计划后      C.学期结束后      D.上课前

3、通过求诊者的观察和模仿来矫正其适应不良行为与神经症反应的方法是(  )。

A.行为塑造      B.自我控制      C.强化      D.示范

4、具体规定“学科课程性质与地位,基本理论、课程目标”的文件是(  )。

A.课程指南      B.课程计划      C.课程标准      D.课程教科书 

5、一般而言,把学习成败归因于(  )因素时,对学习动机的激励作用最大。

A.努力程度      B.能力高低      C.任务难易      D.运气好坏 

 

二、多项选择题

6、下列因素中,会影响自我效能感高低的有( )

A.对成败的体验与认知归因

B.替代性和想象性经验

C.评价与劝说

D.生理的情感状态

E.事情的难易程度

7、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表现为(  )。

A.连续性与阶段性

B.平衡性

C.定向性与顺序性

D.差异性 

 

三、辨析题

8、教育只能适应儿童的发展,而不能促进儿童的发展。

 

9、认知方式又称认知风格,是指个人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认知方式有好坏之分。

 

四、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面的案例材料,回答问题。

学生小刚在老师上课写板书时,手指常常不自觉地敲打桌子,发出“嗒嗒嗒”的响声。有的老师警告说:“是谁?不想听课就出去!”可是这种情况总也制止不住。一位音乐老师上课时发现了这个情况,课后找到小刚。小刚怯生生地站在老师面前,等待老师批评。但是老师没有责备他,而是笑着说:“我发现你节奏感非常好。你可以参加学校的乐队,做一名鼓手。但有一个条件,你在上课时要认真听课,遵守课堂纪律,不要再敲桌子了,好吗?”小刚点点头,热泪盈眶。他在乐队里很努力,进步很快。而且上课再也不敲桌子了。

(1)案例中的音乐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体现了哪条德育原则?

(2)音乐教师的做法对你的教育教学有什么启示?请简要分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学生的表现、要求和反馈是教师角色态度动态发展的关键因素。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学期教学计划是指对一个学期教学内容作一个总体安排,使教学工作能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学期教学计划一般应在学期开始前制定好,最迟也应在开学一周内完成。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通过求诊者的观察和模仿矫正其适应不良行为与神经症反应的方法是示范法。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学科课程标准是课程的具体化,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订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具体规定了某门课程的性质与地位、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内容标准、课程实施理念等。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维纳的归因理论,学生将成败归因于努力比归因于其他因素会产生更强烈的情绪体验,因为能力是内部的可控的因素。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自我效能感是个人对自己完成某方面工作能力的主观评估。班杜拉提出,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主要有六个方面:成绩经验、替代经验、想象经验、口头说服、生理唤起、情绪状态。具体可归结为成败经验、替代经验、言语劝导和情绪反应四方面。

7、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学生心理发展的四个基本特征是:连续性与阶段性、定向性与顺序性、不平衡性、差异性。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教育能够促进儿童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认知方式又称认知风格,是个体在知觉、思维、记忆和理解问题等认知活动中加工和组织信息时所显示出来的独特而稳定的风格。认知方式表现为一个人习惯于采取什么方式对外界事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音乐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体现了以下德育原则:

①疏导原则

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材料中音乐老师上课发现小刚“手指常常不自觉地敲打桌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后.并没有武断地进行批评。

反而表扬小刚的节奏感好,进而再指出小刚的问题,从而达到了很好的教育目的,体现了德育中的疏导原则。

②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材料中音乐老师上课发现小刚“手指常常不自觉地敲打桌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后并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在课堂上当堂指出他的错误.也没有如别的老师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地将他“撵出”教室,而是课后找到小刚,先肯定他的长处(音乐节奏感好),并根据他的长处推荐他去学校乐队,然后才委婉地指出他的错误,并提出了遵守纪律的要求。

③发挥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原则

发挥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材料中的音乐老师。在发现小刚的不良行为后,能够转变思路进一步发现学生音乐节奏感好的优点,而不是片面地看待学生,否定学生。小刚在乐队里很努力,进步很快,而且上课再也不敲桌子了;音乐老师正是通过这种方法发扬小刚的优点使其克服缺点的。

(2)启示:

①学生是发展的人,教师要全面公正地看待每一个学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长处,不能片面否定学生。

②教师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③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