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10 09:24:49[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0】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功能是教育活动和教育系统对(  )。

A.科技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B.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C.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D.个体发展和群体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2、活动课程的主要倡导者是(  )。

A.杜威      B.卢梭      C.孔子      D.赫尔巴特 

3、对同一类型的问题寻找不同类型的答案可以培养学生具有( )。

A.活动性      B.独创性      C.目的性      D.变通性 

4、《教师资格条例》规定: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  )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A.三年内     B.五年内     C.七年内      D.十年内

5、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的事件是(  )。

A.灾难性压力源    B.生物性压力源    C.叠加性压力源    D.精神性压力源

 

二、多项选择题

6、教育活动中要注意“三结合”,发挥教育合力,这“三结合”所指的三种教育是(  )。

A.家庭教育     B.班级教育     C.学校教育      D.社会教育 

7、教育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  )。

A.具有历史继承性               B.具有自身发展的规律性

C.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D.教育应该优先发展 

 

三、辨析题

8、我们的《学记》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著作,比古罗马昆体良所著的《论演说家的教育》还早得多。

 

9、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

 

四、简答题

10、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迁移应注意什么?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育功能是指教育活动和教育系统对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它往往指教育活动已经产生或者将会产生的结果,尤其是指教育活动所引起的变化和产生的作用。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活动课程又称为生活课程,主张从儿童的兴趣和经验出发,以儿童活动为中心来设计课程。活动课程的主要倡导者是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克伯屈。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思维的变通性即思维的灵活性,是指摒弃以往的习惯思维方法而开创不同方向的能力。流畅性是指在限定时间内产生观念数量的多少。独创性是指思维角度十分独特、新颖。目的性是问题解决的特点。由此可知,对同一问题寻找更多不同类型的答案是思维的变通性特点。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1995年国务院发布的《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生物性压力源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的事件,包括躯体疾病创伤或疾病、饥饿、性剥夺、睡眠剥夺、噪音、气温变化等。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C,D

7、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教育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1)教育有自身的继承关系;(2)教育与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3)教育具有自身存在和发展的规律。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对。早了300多年。 

9、参考答案:错。狭义的教育是指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活动的教育。教育具有历史性,不同历史阶段的教育性质、目的都是不同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教育是为这一阶级服务的,体现了一定时间的教育的历史特殊性。不能因为其目的和性质而片面认为它不是教育。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注意教学材料和内容的编排;

(2)改进教材呈现方式;

(3)提高基本知识的概括化水平;

(4)加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训练;

(5)加强教学方法的选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