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06 12:13:21[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6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可以看做是一种( )。

A.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C.相互依存关系 

D.相对独立关系 

2、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  )。

A.先进的教学观念

B.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3、当代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个别教学 

B.分组教学 

C.班级授课制 

D.特朗普制 

4、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  )。

A.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5、不属于科尔伯格提到的认识发展的六阶段内容的是(  )。

A.惩罚和服从定向

B.社会契约定向

C.维护生命定向

D.普通道德原则定向

 

二、多项选择题

6、“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这句话说明了( )

A.教师的教可以促进学生的学

B.学生的学可以促进教师的教

C.教与学可以互相促进

D.教师教学水平太低

E.学生可以超越教师

7、人口渴了要喝水体现的是(  )动机。

A.生理性动机

B.社会性动机

C.内部动机

D.外部动机

 

三、辨析题

8、看书时用红色笔划出重点,便于阅读。是利用了知觉的整体性。(  ) 

 

9、在行为过程中如没有困难,则该行为不属于意志行为。( )

 

四、案例分析题

10、王林平时成绩一般,但总想找个机会能一鸣惊人。期末考试前的一天下午,王林走过教导处门口,看到里面没人,就走了进去,一眼看到老师放在橱里的语文试卷。他想,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正当他打开橱门时,教导处张主任突然走了进来。张主任看到瑟瑟发抖的王林,什么都明白了。张主任严肃地对王林说:“平时不努力,现在偷试卷,真丢脸!你等着受处分吧!”脸色煞白的王林哀求道:“我下次再也不敢了,请不要处分我。”张主任怒道:“没门!”几天后,学校宣布了对王林的处分决定。

问题:张主任的做法对吗?为什么?假如你是张主任,你会怎样做?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以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二者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育观念不转变,教学改革无从谈起;教育观念一转变,许多困难迎刃而解。新课程的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应确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3、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班级授课制是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上课的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是我国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顺序性,教育要依据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做到循序渐进。

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科尔伯格提出了三水平六阶段理论。三水平是指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阶段是指每个水平中又可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前习俗水平包括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和相对功利取向阶段;习俗水平包括寻求认可定向阶段和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后习俗水平包括社会契约定向阶段和原则或良心定向阶段。故正确答案是C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指的是:通过学习,才发现自己不懂的事情很多;经过教学. 才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现在引用这一名句,用来说明教和学都会使人发现自己的不足,因而必须不断学习,决不能自满。

7、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生理性动机又称原发性动机、原始性动机、生物性动机,它是以生物性需要为基础的动机,如饥饿、渴、睡眠、空气、性、躲避危险等动机。社会动机又称社会性动机、精神性动机,是动机分类法中的一大类动机的总称。它来源于两大方面,一是从生理性动机衍生的;二是在周围环境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知觉的选择性在于把一些对象(或对象的一些特性、标志、性质)优先地区分出来。用红笔画重点就是利用了知觉的选择性。

9、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明确自觉地确定目的是意志行动的前提,克服困难是意志行动的核心,随意动作是意志行动顺利进行的基本手段。只有具备这三个特征,才能构成完整的意志行动。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张主任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他的做法违背了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错误之一:没有把学生作为发展中的人看待。王林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人,他正需要接受学校教师的教育和帮助,作为教导主任不能以这种简单的方法进行教育,应该与他一起分析错误的危害,同时指出他在学习上的努力方向,并相信他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能改正错误。

错误之二:没有把学生看做是完整的人。学生并不是单纯的抽象的学习者,而是有着丰富个性的完整的人。在教育活动中,作为完整的人而存在的学生,不仅具备全部的智慧力量和人格力量,而且体验着全部的教育生活,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把学生作为完整的人来对待,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尊严,关注学生的道德、情感、态度、价值观,抓住教育契机,因势利导,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假如我是张主任,一定不会这样做。发现了王林的这种错误行为后,我会耐心细致地与他一起分析这种错误的危害,指出他学习上的不足,指明他应努力的方向,并相信他会改正错误。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关注他的发展,不断帮助他,促进其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