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2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24 10:03:2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2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人际关系是多种心理因素的集合体,下列属于其基本成分的是( )

A.认知

B.义气

C.情义

D.行动

2[单选题]下面四位小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及行为与教育学家杜威最为接近的是( )

A.王老师在课堂上特别严肃,并且不允许学生讨论和提问

B.李老师认为应该给学生充分的自由,由此放任不管

C.张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

D.赵老师在平时及课堂教学中只关心成绩较好的学生,对成绩差的学生置之不理

3[单选题]区分一名普通教师和优秀教师的真正标志是( )

A.是否有远大的教育理念

B.能不能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机会和良好的氛围

C.是否具有符合时代精神的教育理念

D.能不能在教学中体现教育实践智慧

4[单选题]国家实行的学校教育制度不包括( )

A.初等教育

B.中等教育

C.高等教育

D.职业教育

5[单选题]竞争指个体或群众充分实现自身的潜能,力争按优胜标准使自己的成绩超过对手的适度竞争,这不但不会影响学生间的人际关系,而且还会( )

A.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B.养成竞争意识

C.导致教师管理工作失调

D.促进团结协作

6[单选题]( )是指教师具有合理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A.学习适应

B.职业适应

C.生理适应

D.生活适应

7[多选题]下列有关《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第二阶段建设目标的讨论,正确的有( )

A.到2020年,全市36岁儿童人园率达到98%以上

B.到2020年,高中入学率达到99%以上

C.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

D.到2020年,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

E.到2020年,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2年以上

8[多选题]小学德育主要由以下( )三部分组成。

A.经济教育

B.政治教育

C.道德教育

D.客观教育

E.思想教育

9[多选题]档案评价的实施策略包括( )

A.制定评价标准

B.进行评价反馈

C.确定评价制度

D.训练学生评价技能

E.教师参与评价

10[多选题]小学生自我评价的发展特点主要表现在( )

A.从顺从别人的评价发展到有一定独立见解的评价

B.自我评价的独立性随年级升高而增强

C.从比较笼统的评价发展到对自己个别方面或多方面行为的优缺点进行评价

D.表现出对内心品质进行评价的初步倾向

E.自我评价的稳定性逐渐增强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人际关系的基本成分:认知成分、情感成分、行为成分。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在教学方法上,杜威主张“从做中学”,他认为儿童不从活动而由听课和读书所获得的知识是虚渺的。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优秀,就要看他能否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学校教育制度是我国教育制度的主要部分,是接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而系统实施的,具体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四个阶段。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竞争是一种激发自我提高的动机形式,能使集体的生活变得富有生气,避免或减轻学生对日常作业的单调感,增强他们学习的乐趣,同时能激发个人的努力和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个人树立的标准和志向,以缩小能力与成绩之间的差距。

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生活适应指教师具有合理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习惯。生理适应是指教师能够适应自我生理上的变化,能有效调节因生理变化导致的心理与行为问题。职业适应是指教师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气质、兴趣、性格等调整职业价值观,主动加强职业素质的提高,增强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师职业的规范和要求,成为合格的教师。学习适应是指教师拥有正确的终身学习观念,对继续教育或在职进修充满热情,能够根据自身的现实情况和职业要求不断调整自己的自修计划和方式。

7、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2015年,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是《深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第一阶段建设目标。其余选项均是第二阶段目标。

8、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我国小学德育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道德教育、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又相互区别,政治、思想教育是目标,是方向,它完成的是儿童发展的定向性任务,而道德教育则是基础,是关键,它完成的是教人做“人”的思想与行为上的准备。

9、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档案评价的实施策包括:(1)对学生评价技能的训练。(2)教师对评价的参与程度。(3)评价的反馈。(4)评价制度的确立。(5)评价标准的制定。

10、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小学生自我评价的发展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从顺从别人的评价发展到有一定独立见解的评价,自我评价的独立性随年级而增高。第二,从比较笼统的评价发展到对自己个别方面或多方面行为的优缺点进行评价。第三,小学生开始出现对内心品质进行评价的初步倾向。第四,在整个小学阶段,学生的自我评价处于由具体性向抽象性、由外显行为向内部世界的发展过程之中,小学生的抽象概括性评价和对内心世界的评价能力都在迅速发展。第五,小学生自我评价的稳定性逐渐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