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2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22 10:06:4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2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是( )。

A.教学手段    

B.教学内容

C.教学原则

D.教学方法

2[单选题有些课题主要包含高度有结构的知识和技能(如数学、物理、化学、计算、语法等),如果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尽快地掌握这种知识和技能,则宜于采用(  )。

A.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策略

B.师生互动策略

C.以学生为中心的发现学习

D.合作学习策略

3[单选题]课外校外教育与课内教育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  )。

A.受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规范的

B.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的

C.师生共同参与的

D.学生自愿选择的

4[单选题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个本性指的是(  )。

A.性格

B.爱好

C.兴趣

D.气质

5[单选题学校按政策就近入学,各校办学有计划按需进行,适龄者都可享有教育权利,校际之间不受竞争影响。这体现了学校组织的哪一种特征?(  )

A.程序性

B.垄断性

C.非自愿性

D.公益性

6[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的各个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  )。

A.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全面扫除文盲

B.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发展职业教育

C.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D.全面发展,面向全体

7[多选题]“性相近,习相远”说明了(  )的作用。

A.先天素质

B.教育环境

C.家庭环境

D.社会环境

8[多选题]教育目的的基本层次包括( )。

A.国家的教育目标

B.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C.教师的教学目标

D.社会的价值取向

9[判断题]人在激情状态下认识和自信能力会减弱,所以总做错事情。(  )

10[简答题]一位物理教师在课堂上提问:“把一块铁块和一块木块放在水里,会出现什么情况?”学生回答:“铁块沉下去,木块浮在水面。”教师接着问:“为什么呢?”学生回答:“因为铁块重。”教师又问:“而钢铁制的巨轮也很重,为什么浮在水面上呢?”这一问,学生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开始积极地思考。之后,教师引出“阿基米德原理”。

问题:这一教学案例体现了什么教学原则?在教学中如何运用这一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教学原则的概念。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策速度最快。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课外校外教育是指在课程计划和学科课程标准以外,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实施的各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课内教育是指学校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的教育活动。所以,课外校外教育与课内教育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的。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这句话意思是说人的本性的改变比江山的变迁还要难,形容人的本性难以改变。气质是与生俱来的,可塑性极小,变化极慢;性格是后天形成的,可塑性较大。因此,这句话是在描述气质。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学校组织既具有一般的组织特征,如实体性、目的性、系统性和程序性;又具有自己独特的组织特征。如垄断性、非自愿性和公益性。题中体现的是垄断性。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7、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性相近,习相远”的意思是: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可见,这句话突出了环境的作用。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

8、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教育目的的层次包括: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教师的教学目标。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现形式,往往发生在强烈刺激或突如其来的变化之后.具有迅猛、激烈、难以抑制等特点。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

10、参考解析:

案例中教师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

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教学中要贯彻启发性原则,应做到以下几点:(1)激发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发展学生思维能力;(3)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4)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5)发扬教学民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愉快的学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